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宝钢打造国内包装材精品基地

发布时间:2009-09-15 09:16 来源:宝钢日报 编辑:飞扬

  ——宝钢股份冷轧薄板厂二十年发展之路

  今天是宝钢股份冷轧薄板厂建厂20周年。从当年的上海市一号重点工程到“三钢”联合的先行者,从成立初期的年产12万吨钢材、品种单一,到如今年产12大品种、90万吨优质包装精品材,产品远销19个国家和地区,冷轧薄板厂的20年是板材越轧越薄、产品越做越精的20年,是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20年。20年来,冷轧薄板人不懈追求,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

  宝钢股份冷轧薄板厂最早为中美合资上海益昌薄板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9月15日。1990年,该工程被定为上海市一号重点工程,肩负着调整上海钢铁工业结构、缓解冷轧薄板市场供求矛盾、改变依赖进口状况、增强上海工业发展后劲的重任。然而,由于资本结构不合理,借贷比率过高,投产数年后,公司面临政策性亏损。在国家对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战略部署下,该公司作为“三钢”联合的先行者,于1998年9月28日率先进入宝钢,肩负起联合重组“试金石”的重任。依托宝钢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以及先进管理模式,3个月后,冷轧薄板厂实现扭亏,成为“三钢”联合后第一家扭亏为盈的企业。5年后,以突出业绩融入宝钢股份。如今的冷轧薄板厂不仅实现了建设初期市政府寄予的厚望,走上了“薄、特、优”的精品之路,更探索出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

  20年来特别是重组以后,冷轧薄板厂始终坚持高起点的产线建设和产品定位。重组之初,该厂就引进了一批世界一流设备,并对装备不断进行升级换代,目前已拥有世界最薄、最快的镀铬机组、镀锡机组、连退机组和国内第一条二次冷轧机组。在品种拓展上,冷轧薄板厂也不走寻常路,坚持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各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薄、特、优”产品。目前,已形成电池壳专用钢、二次冷轧荫罩带钢、焊管用钢、药芯焊丝用钢等独有、领先品种,其中,电池壳专用钢、二次冷轧荫罩带钢、二次型镀铬板、二次型镀锡板等产品的成功开发,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三钢”联合的第一家企业,冷轧薄板厂充分践行“转变观念比注入资金更重要”的理念,大胆创新,在引进宝钢四大管理模式的基础上,采取以期货方式组织生产、扩大规模、降低成本等新举措,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大市场立体销售网络和规模化生产,促使财务、销售、生产三方有机结合。进入宝钢股份后,冷轧薄板厂在公司领导的统一部署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对标找差”修复短板为载体,取得了整合到位、管理到位、效率到位的成绩。

  20年来,冷轧薄板厂始终坚持争创一流的信念。成立之初,冷轧薄板厂以一年建设、一年见效的超常规发展被国家领导人誉为“超越深圳速度”;重组伊始,就创造了轧机“四个半月的改造,半个世纪的跨越”的奇迹;去年,新建的镀锡、镀铬机组和连退机组分别以7个月和9个月时间刷新了行业内同类机组“四达”速度的新纪录,员工驾驭新机组、掌握新技术的能力令同行赞叹。

  成立20年来,冷轧薄板厂实现了年产量从12万吨到90万吨、品种系列从单一到12种的跨越。目前,冷轧薄板厂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制罐、食品包装、家电、电子、汽车等行业,产品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市,并出口到19个国家和地区。

  即使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其产品出口量仍逆市上涨,其品种开发、规格拓展、质量管理等受到了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

  下一步,冷轧薄板厂将瞄准“创建一流特色工厂、培育一流员工队伍”的目标,聚焦高端产品和重点改造项目,努力将企业建成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包装材精品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