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力拓“瘦身”不断 铁矿资产出售有望近期完成

发布时间:2009-09-15 09:11 来源:中国冶金报 编辑:飞扬

  力拓又卖掉了一项资产。

  9月14日,力拓集团公开表示,把旗下的Corumba铁矿石资产出售给巴西淡水河谷的交易已获巴西国防委员会批准。力拓还称,此项交易有望在短期内结束。

  这是两家矿业巨头之间高达16亿美元资产交易中的一部分,价值7.5亿美元。而交易的另一部分,力拓向淡水河谷出售其位于阿根廷的钾肥项目已经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售价为8.5亿美元。

  根据记者了解,力拓与淡水河谷的这场交易,始于2009年年初。2009年全年,力拓有着100亿美元的还债目标。

  在9月14日的公告中,力拓方面表示:“在过去18个月内,力拓公司宣布出售的资产已达66亿美元。”

  扩张?出售!

  2009年1月30日,力拓重启此前暂停的资产出售计划,宣布以16亿美元将其位于巴西Corumbá的铁矿石项目、连同相关的巴拉圭河道运输业务;以及位于阿根廷Potasio Rio Colorado的碳酸钾项目和位于加拿大Regina的勘探资产出售给巴西淡水河谷公司。

  力拓的首席财务官艾略特(Guy Elliott)就此指出,这是力拓为在2009年实现削减100亿美元负债目标的积极举措。

  事实上,这本是力拓较为看重的一块海外资产,并且颇有打算。出售意向表露前的2008年7月29日,力拓还表示,将花费21.5亿美元扩大在Corumba铁矿,以满足全球钢铁企业上升的需求。正是此举,使力拓从2003年以来承诺要发展铁矿石业务的总资本支出达到将近110亿美元。

  根据公开资料,Corumba矿可生产高质量的高炉块矿和直接还原产品。按照力拓原计划,扩展后,该矿年产能可以提升超过5倍,从240万吨增加到1280万吨,新增产量则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生产。

  这也是力拓公司实行的铁矿石业务积极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在2007年底,力拓曾制定了一项计划,使铁矿石生产从每年1.79亿吨提高到超过6亿吨。计划还包括扩展在西澳大利亚的Pilbara铁矿石业务,以及开发几内亚Simandou项目。

  钢铁行业专家、My Steel副总经理贾良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07年和2008年,那是矿业巨头猛烈扩张的时期。如果没有后来的金融危机,这势头不会停止。”

  力拓当时还继续阻挡着世界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对其3.4股换1股的恶意收购。但到2008、2009年关之交时,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市场严重低迷,让力拓彻底放弃了原有的扩张之念。

  力拓一度在2009年的1月21日表示推迟Corumba铁矿扩建计划。不过,其发言人当时还表示:“一旦出现可信的市场复苏迹象,我们肯定会选择继续执行该扩建计划。”

  从旁支到核心

  摩根士丹利的矿业分析师Craig Campbell2009年上半年就曾对媒体表示,力拓宣布的资产出售实际上已经超出了预期,其中就包括在8.5亿美元钾肥和7.5亿美元的Corumba铁矿石项目。因为,力拓的做法有可能会刺激竞争的加剧。

  “那个时期,力拓的很多动作都是在债务之下,围绕增加现金流展开的,包括中铝的入股计划。可能也没有想到后来市场复苏得还可以。”9月14日,一位熟悉三大矿的矿业投资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出售铁矿石资产对于力拓这样一个矿商来说,是有点意外。但是要注意的是,在巴西开采铁矿相比澳大利亚而言,有运费等不利因素,经济效益并不一定最佳。”

  “这可以当作特殊时期的特殊案例来看待,进一步想的话,力拓核心的核心是澳洲的铁矿石,这才是根本的生命力。”上述投资人士称。

  由于在2007年高位购入加铝,力拓背负了380亿美元的债务,在危机下越加显得沉重。这从它2008年以来出售和剥离资产的速度及力度,可见一斑。

  在2008年,力拓以7.5亿美元向赫克拉矿业公司分公司出售了其在阿拉斯加的Greens Creek金银锌铅矿;以16.95亿美元把其在美国Cortez金矿的股份出售给了巴里克黄金公司的子公司Barrick Cortez Inc;以4.9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西澳琴泰半岛的铀项目,出售给了一家包括卡米柯公司和三菱商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

  2009年上半年,除了达成上述两项交易意向外,力拓还以1.25亿美元,将中国宁夏的炼铝厂力拓加铝所持全部50%的股份,出售给了青铜峡铝业;又以7.61亿美元将其在美国的雅各布兰奇煤矿出售给了美国煤炭生产商Arch Coal。

  今年年中,在刚刚通过配股获得了152亿美元现金流入一周后,力拓7月6日与Bemis Co公司达成协议,以12亿美元的价格将其食品包装业务出售给后者,获得10亿美元的现金流入外,还将获得Bemis公司部分股权;随后的8月18日,世界最大的塑料软饮料瓶制造商Amcor Ltd. (ASX:AMC)表示,将斥资20.25亿美元收购力拓公司加铝包装在欧洲和亚洲的食品包装业务以及全球的药品和烟草包装业务。

  对于力拓这两年来从非核心业务到核心业务的剥离和出售举措,贾良群认为:“力拓的财务比较紧张,海外投资政策环境也不易,所以致力于本土的业务,进行适当的精简瘦身,对这样大型的跨国公司而言,也非常正常。更何况,若论铁矿石业务的话,在巴西也竞争不过淡水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