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南昌钢铁转让惹争议 股权或落方大集团

发布时间:2009-09-14 11: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飞扬

  9月11日,是南昌钢铁57.79%国有股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截止日。

  在钢铁业兼并重组大潮下,作为一家小型、国有、优质钢企,南昌钢铁选择的是主动出击、“选择”战略投资者的道路。

  但是,由于此前所公布受让条件的特别设定,以及一则挂牌截止日之前即已披露的“辽宁方大集团拟受让”的公告,引起了行业内外不小的争议。

  9月11日当天,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方面以程序不便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已递交受让申请的企业信息和下一步工作情况。

  而一家曾有意参与南钢重组事宜的企业人士则告诉记者:“最初对南昌钢铁感兴趣的企业不少,其中也不乏冶金行业的大型企业,但是在8月27日长力股份公告过后,部分企业就知趣地退出了竞争。”

  倾向性争议

  8月17日,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持有的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57.97%的股权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对外公开转让。

  受让方条件中有几条非常醒目:“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至6月连续盈利”,“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

  条件一经公布,便引发热议。在明知钢铁行业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危机拖累、表现低迷的前提下,这样的条件无异于拒同行于门外。

  一位钢企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众所周知,钢铁行业上半年全行业亏损。所以,我对这一条件的理解就是:它是有意把钢铁企业排除在外的。”

  但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尽管条件“苛刻”,但是仍有华菱钢铁、新余钢铁、五矿等冶金行业的实业公司,以及方大集团、深圳品牌投资公司等投资公司表达了对南昌钢铁的兴趣。

  真正让争议升级的是,南昌钢铁旗下长力钢铁股份公司(600507.SH,下称“长力股份”)8月27日的一则公告。

  这则《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的公告中称:“辽宁方大集团拟通过产权交易方式受让南昌钢铁57.97%的股权,若交易达成,方大集团将通过南昌钢铁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长力股份68.48%的股份。同时,长力股份拟向方大集团发行不超过1.32亿股A股购买沈阳炼焦煤气公司100%股权。”

  并且公告中表示,截至2009年8月26日,方大集团已将3.36534亿元履约保证金存入登记结算公司指定银行账户。

  正是这则消息,令此前关于“方大集团最有可能入主南昌钢铁”的猜想得到了部分证实,也令同样意欲参与此事的其他意向方颇为费解。

  “为什么还在产权交易所挂牌期间就宣布拟受让方?为什么没有确定收购主体时就发布增发公告?”上述曾有意参与企业的人士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一位投资并购界的分析人士则这样告诉记者:“一般在挂牌之前,转让国有股权的企业事先都会看中一两家意向方,在挂牌时设置一些排他性条款。国资委虽然要求这当中防止变相利益输送,但在操作过程中,部分问题无法通过公开条款来解决,还有需要隐性的约定。但是,这个案例在竞拍过程中便选择一家进行了公告,比较少见。这不算违规,却也不太合理。”

  南钢的选择

  此前,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于省内国有钢企的发展思路,是“将洪都钢厂划归新余钢铁,同时为南昌钢铁寻找好的战略合作者”。

  南昌钢铁成立于1959年5月,注册资本10亿元,江西冶金集团代江西省国资委持有南昌钢铁57.97%的省属国有股权。主要资产为对南昌长力钢铁股份公司的股权投资,现直接持有长力股份46.55%股份,并通过板簧公司间接持有长力股份21.93%的股份。

  2007年,其净利润尚为1048.2万元,但在2008年,净利润便迅速下降至-4501.4万元。

  虽然,南昌钢铁目前年产能仅260万吨,但弹簧板这一细分市场,它却是全国第一,一个不折不扣的“隐形冠军”。因此,在钢铁产业政策鼓励加快兼并重组的当下,南昌钢铁成为许多同行乐于并购的理想对象。

  但对南昌钢铁来说,“同行”似乎并非其心仪对象。

  掌握对战略投资者的最终选择权的南昌钢铁,经历一场从“认可同行”到“倾向非钢企业”的转变。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感觉南昌钢铁对冶金系统内企业还是比较认可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后期渐渐改变了思路。”

  而江西钢铁业的一位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南钢目前最需得到的,是对技改资金的支持、对战略文化的认同,以及维护管理团队和企业职工的稳定,“优质的非钢企业值得考虑”。

  通俗地说,南钢管理层需要的是一个“能提供礼金的女婿”,而不是一个“管家的婆婆”。而作为“最可能的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是一家持股型公司,除持有子公司股权外,不经营任何实体产业。

  但针对“资金实力”这一点,不少参与竞购的钢铁企业对方大集团提出了质疑。

  长力股份的公告显示:2006年、2007年和2008年,方大集团的所有者权益分别为30.03亿元、44.23亿元和64.92亿元。

  但来自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的两则旧时公告却显示:2006年底,方大集团所有者权益为6.25亿元;2007年底,方大集团所有者权益为15.28亿元。

  前述投资界人士对记者表示:“作为收购方,按证监会的规定,须披露最近三年的财务数据,其中最近一年的(2008年)应是经审计的,之前两年(2006、2007年)可以不经审计。但方大集团明明有2006、2007年度的经审计财务数据,即使此次提供给长力股份时进行了调账,那前后差别也太大了!”

  而一位钢铁业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更多流露的是对产业层面的关注:“大势上,国家是希望能够提高产业的集中度,但是企业自身的选择,又是个体的考虑了。”

  据记者了解,此次股权转让还需要国资委和证监会的审批同意。而在挂牌截止后,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将组织队伍对意向方进行评估,南昌钢铁的选择或在9月底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