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成功开发高碳钢40Mn

发布时间:2009-09-14 09:42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编辑:飞扬

  8月12日下午,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一钢轧厂1810生产线,成功下线40Mn碳素结构钢热轧板卷。标志着首次在这线生产的高碳钢取得成功。经综合监测,表面质量、外形尺寸、化学成分等逐项指标力学性能均达标。这是国内首家在FTSR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开发成功的高碳钢。

  为提高产品盈利水平,这厂近期加大对新品种钢的研发力度。继8月7日在1700生产线成功开发汽车车轮用钢380CL热轧板卷后,又在1810生产线成功开发高碳钢40Mn。可谓双线共结科技研发硕果。40Mn碳素结构钢,俗称链条钢,是优质碳素结构钢。用于制造各种机器的零部件,对强度、韧性及硬度要求很高。碳含量要达到0.37-0.45%、锰含量要控制在0.7--1.0%。由于高碳钢的高温性能不同于中低碳钢种,对工艺设计、生产控制提出更高要求。

  为确保及时将用户满意的产品研制成功。开发前,这厂技术人员精心研究最佳工艺路线,针对碳、锰含量的控制,制定详尽的技术规程和操作要点,制定了产品化学成分、机械性能、尺寸公差、检验包装等技术条件以及冶炼、连铸、轧制工艺操作要点。在生产过程中,转炉、精炼炉、连铸、轧机对碳含量控制、钢水脱氧,底吹强度等各工序严格控制,并开发出专用的保护渣保护浇铸。通过各工序密切配合,全过程技术跟踪,使本次生产的150吨4.4mm×1250mm高碳钢40Mn产品的表面质量、外形尺寸、化学成分、力学性能等各项指标都达到了较高水平,产品合格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