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梅钢板坯热装比连创新高

发布时间:2009-09-14 09:34 来源:宝钢日报 编辑:飞扬

  ●通过算总账、算细账,让员工知晓热装对降本和节能的重要作用;

  ●将精益管理理念融入到热装工作中,并进行动态跟踪,持续优化;

  ●考核与激励并重,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今年来,梅钢公司通过精益运营和持续改进,板坯热装比不断提高,月平均达到了41.4%,同比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其中,6、7、8月更是超过45%,为梅钢降低综合能耗、增加效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年初,面对钢铁市场波动对生产组织造成的不利影响,梅钢公司深入开展全员形势任务教育,把公司面临的市场形势、生产经营形势向员工讲清楚,提高员工的危机意识。梅钢制造部和热轧厂、炼钢厂等生产单元积极引导员工围绕公司生产经营、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总目标,在板坯资源紧张、生产节奏加快、计划编排难度加大的不利条件下,抓住热装这个降本、节能的大头,算总账、算细账,让员工知晓热装对提高小时产能、减少煤气消耗、降低吨钢综合能耗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积极采取措施,制订科学、合理的生产计划,重点提高热装比。

  梅钢公司在认真总结去年“提高热送热装比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今年的生产实际,把六西格玛项目及相关科研项目所取得的成果编入计划规程,根据热装计划模式努力拓展烫辊材、过渡材规格,满足板坯热装入炉和正常轧制的要求。同时,梅钢加强计划执行进程的动态跟踪,持续优化冶、铸、轧一体化计划编排模式,精益运营,深挖潜力,密切关注影响计划执行的限制环节,对炼钢RH炉设备的运转状况进行动态跟踪,对炼钢生产过程中品种规格搭配进行调整,合理穿插冷装计划,以保证热装计划的执行。

  在推进热装工作中,梅钢考核与激励并重,进一步完善了考核制度,在加强计划一贯制管理方面,细化了计划执行的各项指标,有针对性地提高炼钢、热轧的计划执行效率,关键考核指标细化到班组、个人。在生产组织过程中,炼钢和热轧单元与质量部门充分沟通协调,确定可以热装的钢种,最大限度地满足板坯热装的需要。同时,梅钢借助最佳实践者、能效改善等专题活动,从精神上、物质上给员工以更大的鼓励和支持。在计划编制工作中,有三位轧制计划员从不同角度总结出提高热装比例的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并传授给其他计划员进行实施,为公司提高整个热装比发挥了示范作用,被评为当月的最佳实践者。

  目前,梅钢正积极协同相关生产单元,按照“铁、钢、热轧日产超万吨”的总体要求,全面总结热装工作经验,固化各项措施,在高水平稳定热装指标的基础上,系统优化产量、质量、品种、能耗各项指标,为公司降本增效、节能降耗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