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鞍本整合名存实亡 鞍钢兼并重组重心转向攀钢

发布时间:2009-09-14 09:11 来源:华夏时报 编辑:飞扬

  “目前鞍本集团委员会没有解散,但已经不发挥什么作用了。”9月10日,鞍山钢铁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在夏季达沃斯会议上向记者透露。

  按照今年3月份出台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鞍本集团要推进并完成集团内产供销、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实质性重组,但这一计划恐怕要无限期地搁置了。

  目前,鞍钢已经把兼并重组的重心转向了位于大西南的攀钢,张晓刚透露,正在资本市场进行重组,计划两年半完成。

  鞍本离心

  鞍钢和本钢的重组要追溯到2005年8月。挂牌后,本钢可以得到鞍钢的技术,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了几个层次,价格也上去了,而且可以打鞍钢的牌。但时至今日,重组在产供销和人财物方面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表面上看是一家,但各自企业的高层出于自身企业发展的需要,没有进一步整合。”一鞍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之间的关键利益分配的问题是根本所在。”

  据该人士介绍,鞍钢是国家直属企业,而本钢是省属企业,涉及财税分配、地方利益和中央利益的取舍问题,难以逾越。

  所以,一直以来,鞍钢与本钢依然各自为政,不断地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能。2005年和2006年,鞍钢和本钢先后分别上市;但上市后,双方在资产规模、销售收入和利润等方面的差距却越拉越大。

  另外在企业层面,两家企业产品和市场趋同,构成了直接竞争。分析人士认为,在钢铁业产能过剩、钢价大涨大跌的情况下,鞍钢和本钢谁也不想放弃既有市场,它们的矛盾也更加突出。

  整合攀钢

  目前,鞍钢把重组的重心转到了攀钢上,张晓刚向记者透露,鞍钢和攀钢正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整合,“估计需要两年半的时间。”

  据了解,去年攀钢集团宣布启动通过吸收合并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以实现整体上市的计划,鞍钢集团被确定为吸收合并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合并完成后,鞍钢集团将成为攀钢上市公司攀钢钢钒的一个股东,今年5月,攀钢钢钒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的吸收合并方案获得了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与鞍本同质不同,鞍钢和攀钢有很多互补的地方。首先,鞍钢资本充足,拥有全国多家商业银行的高额综合授信,能够弥补攀钢的资本不足。其次,产品也有互补性,鞍本与攀钢都做建筑钢材和铁轨,如果两家企业联合,相当于垄断了国内建筑钢材和铁轨市场。还有,鞍钢拥有的铁矿储量约占全国的25%,而攀钢拥有更为丰富的钒钛铁矿石资源。

  钢铁业振兴规划中也明确要求推进鞍本与攀钢、东北特钢跨地区产业重组。业内人士认为,鞍钢与相距较远的攀钢集团联合重组,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联合重组行为,而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整合也是领先的,应该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