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本钢最大节能环保型凝汽式机组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09-09-11 09:02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风泽

    通过干熄焦蒸汽循环再利用,年可节约6.5万吨标准煤,创效益1.27亿元。
    8月15,凝聚发电厂人心血的、本钢最大节能环保型25000
千瓦凝气式机组并网发电。通过该机组的干熄焦蒸汽循环再利用,年可为本钢节约6.5万吨标准煤,创效益1.27亿元。
   
发电厂25000千瓦凝汽式机组是本钢八号、九号焦炉干熄焦的配套工程,属国家节能环保项目,其中包含除盐水站、发电供热站,可生产除盐水、电能、工业蒸汽等产品,是目前本钢最大的节能环保型发电机组。该机组年最大生产能力为除盐水32万吨、电能1.6亿千瓦时,年可节省6.5万吨标准煤、工业蒸汽23万吨。
   
该机组对工业废汽进行了充分利用。它利用干熄焦产生的蒸汽推动汽轮机做功发电,产生的电能输送至电网。自干熄炉排出的气体,在干熄焦锅炉中换热,在锅炉汽包中产生450摄氏度、3.5兆帕的过热蒸汽,通过管道输送到汽轮发电站,过热蒸汽在这里做功,产生电能。同时,汽轮机高温高压蒸汽在汽轮机中成为乏汽排入凝汽器,变成凝结水,凝结水经除氧加热后通过水泵,向干熄焦锅炉提供给水。
   
在工期紧、技术要求相当高的前提下,该机组从项目安装到并网发电只用了45天时间,在国内发电机组中堪称奇迹。今年3月份,该机组土建施工项目正式开始。同时,发电厂成立了担负着全本钢蒸汽综合利用的综合车间,厂领导班子、改造办、技术科、机动科、综合车间等相关人员,深入郑家沙窝厂区熟悉现场、对照设计。71,正式安装汽轮机组,他们始终跟踪在安装现场,经常连续几天几夜不回家。综合车间将工种分成汽机、电气、化学、土建4部分来查找安装缺陷,查出近百条不合理处。车间职工边调试边学习,每个人兜里都揣着小本子,以便随时记录遇到的问题。经过33夜的艰苦调试,本钢最大的节能环保型发电机组终于在815凌晨450分输送出汩汩电流,为打造绿色本钢书写出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