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柳钢:向负能炼钢目标迈进

发布时间:2009-09-09 10:58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飞扬

  今年,柳钢围绕如何降低炼钢工序能耗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上半年整个炼钢综合工序能耗降至9.11公斤标煤,比去年平均能耗降低11.79公斤标煤,降幅达56.4%,创效近亿万元。

  柳钢以降本降耗等工作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战略转型再次创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转炉厂针对炼钢工序能耗较高的情况,下发《关于进行目标控制管理的考核规定》,明确提出吨钢工序能耗低于15公斤的目标,深入开展降耗工作。技术科、钢包车间出台《铁水包、钢包、中间包烘烤管理制度》,规范铁水包、钢包和中间包烘烤时间,在满足生产工艺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烘烤时间,改变了过去长时间大火烘包造成的煤气浪费现象。电控车间、动力车间共同完成120吨转炉等放散塔煤气自动放散点火装置改造工作,每月可节约煤气开支近30万元。各连铸车间通过技术改造,调整铸机切割的点火方式,使切割煤气大幅降低。各冶炼车间从提高冶炼过程控制稳定性和产生煤气均衡稳定、减小煤气曲线异常波动上做文章,使转炉煤气回收利用率达70.82%。

  柳钢积极引进炼钢余热蒸汽发电技术,努力向负能炼钢生产迈进。去年初,柳钢为改变3座120吨转炉汽化冷却烟道产生余热和蒸汽利用率低的现状,实施余热蒸汽发电技改项目。该工程竣工后,年发电量可达5000万千瓦时,每年节约新水36万吨,为企业创经济效益千万元,并带来显着的环保效益。目前,柳钢转炉厂蒸汽发电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收尾阶段,近期即可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