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山钢重组日钢细节:日钢短期内“租赁”自主经营

发布时间:2009-09-08 09: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飞扬

  山钢力促合资公司上市

  昨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发布公告,透露了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重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钢”)的细节。

  “日钢”将其主要企业的净资产经过评估后,作价为33%的股份入资新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下称“山钢日照”)。

  同时,在日照精品钢基地一期工程投入运营之前,“日钢”将向新成立的“山钢日照”租赁其投入的资产,并自主经营。

  出资数额需评估后确定

  根据公告,日照钢铁有限公司、日照型钢有限公司、日照轧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照旭日发电有限公司、日照京华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立山钢日照。

  其中,“山钢”将以现金出资的方式获得67%的股权,“日钢”将上述企业经过资产评估后作价取得合资公司33%的股权。

  但现在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数额还不能确定。因为,“日钢”方面的上述企业需要在经过资产评估后,资产与负债之间的差额才能作为合资公司33%的股份。“新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之数额将于估值完成时厘定。”

  公告说,“甲方公司(“日钢”上述公司)须向新合资企业转让其全部固定资产,以及有关银行贷款及债权债务法律关系清晰、金额确定的其他债务。独立资产评估机构及独立审计机构将评估及审计上述各项之价值(估值)。于双方作出相互确认并报山东省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认可后,估值将告生效。”

  公告还透露,“‘山钢日照’对‘注册资本之注资将于重组协议日期后180天内完成’。”

  “借桥”与自主经营两相宜

  上月20日,记者独家披露了“山钢”重组“日钢”将尘埃落定、日钢将“自主”经营的消息。昨日,开源控股披露的重组细节证实了这一信息。

  从开源控股的公告看,“山钢”与“日钢”的重组,是“借桥”与自主经营两相宜。

  按照公告,新合资企业将建设及营运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计划产能每年2000万吨的钢铁制造基地。“现时由甲方(''日钢’企业,下同)运作的设施将成为其中一部分。”

  但同时,“山钢”与“日钢”的重组协议又给“日钢”留出了自主经营的余地。因为双方将签订一个过渡期协议。

  在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工程投入运行之前,“日钢”将把“投入”到合资公司的资产租赁回来自主经营。

  “日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对重组“双方都表示满意”。

  日前,国家工信部表示,因为钢铁产业产能过剩,3年内不会再新批钢铁项目,这给山东积极运作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造成了压力。而重组“日钢”成为精品基地上马的捷径。

  业内人士分析称,“山钢”与“日钢”通过合资组建新公司的方式重组,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式。一方面,山钢集团建设日照精品钢铁基地的问题解决了;另一方面,“日钢”的自主租赁经营在短期内也不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

  此前,“山钢”重组“日钢”曾引起“国进民退”、“亏损企业吞并赢利企业”的议论。但在今年7月,“山钢”宣布当月赢利超过10亿元。

  据“山钢”董事长邹仲深透露,“山钢”在去年整合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莱芜钢铁有限公司之后,今年上半年,山东钢铁共亏损12.85亿元。

  而“日钢”的内部信息说,今年上半年,产量同比增长10.86%,钢产量同比增长10.09%,材产量同比增长20.87%,发电同比增长0.43%。生铁、粗钢、轧材产量均位列全国同行业第9名,进入全国前十大钢铁公司之列,排名靠前了5个位次。“日钢”一季度实现利润6亿元,“日钢”的表现,也使开源控股扭亏为盈。

  “山钢”不差钱

  据开源控股的公告,重组协议中,“山钢”将尽最大努力促使新合资企业“山钢日照”的上市。

  如果实现上市,则“日钢”可以市场价格出售其在“山钢日照”的权益。

  此前,“日钢系”的核心企业日照钢铁有限公司、日照型钢有限公司、日照轧钢有限公司分别将30%、30%、25%的权益以52亿港元的价格置入开源控股。这实际给“山钢”重组“日钢”开出了“参考价”。

  根据公开资料,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建设,起始年限为2009~2012年,总投资87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10亿元。

  山东钢铁已经不乏重组日照钢铁、建设日照精品钢基地的“财力”。记者此前从山东钢铁的一份内部材料中获悉,自去年3月成立到去年底,山东钢铁已经先后与12家银行达成整体意向授信额度总计2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