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本钢努力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例 不断扩大利润空间

发布时间:2009-09-04 09:38 来源:本钢网 编辑:飞扬

  在近期召开的公司行政例会上,张晓芳总经理明确提出:“本钢人要自我加压,在现有产量水平的基础上,努力提高高附加值品种钢的生产比例,实现企业利润空间的不断扩大。”这体现出集团公司对复杂市场形势的清醒分析,是本钢应对市场变化、寻求利润不断增长提出的重要举措。

  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连续17周上涨,到8月上旬又迅速回落。应该说,前一阶段的暴涨是一种不正常的虚假繁荣,而回落到目前的价位水平是比较稳定正常的状态。但在目前这种价位上组织普通产品的生产销售,我们几乎看不到利润空间。怎样进入盈利空间,一般有两条途径,一是降低成本,但成本是有底限的,当我们把可压缩的成本压缩掉后,成本必然变成了刚性支出,无法再变。而第二条途径则十分重要,那就是多生产市场价位高的产品亦即高附加值产品。比如说,同样是3.0mm厚的热轧板,一吨BG510L汽车结构钢的市场售价要比Q235的普通热轧板高出500元左右;同样是1.0mm厚的冷轧板,一吨DC04深冲钢的市场售价要比DC01一般用钢高出1000多元。这种明显的价差中反映出来的就是我们的盈利机会。

  应该说,随着新一号高炉、三热轧等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新生产线投入运行之后,集团公司的产品产量、质量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都实现了历史性提升,企业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但是决定企业效益的因素不仅在企业生产规模的大小上,更在于是否拥有驾驭市场、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能力。没有利润的企业必将是没有生命力的企业,不用说发展,就连生存都难以维系。因此,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各级组织和全体职工,应该深刻领会集团公司领导的要求,全力投入到高附加值品种钢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之中。营销部门要在开拓市场过程中广泛宣传本钢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和产品的性能质量优势,不断提升高附加值品种钢用户数量和订货数量。研发部门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究总结高附加值品种钢的生产工艺、技术标准,为大批量、高质量生产品种钢提供技术保证。各生产厂要立足于集团公司大局组织本单位的品种钢生产,积极释放产能,实现高附加值品种钢产量的最大化。各级党群组织要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开展促进高附加值品种钢生产的活动,形成提升高附加值品种钢比例、不断扩大利润空间的强势氛围,让每名职工的头脑中都要有品种意识、价格意识和盈利意识,让全体员工都能主动投身于高附加值品种钢的生产经营活动之中。

  市场永远是风险与机遇共存的,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准确分析形势、规避风险、把握机遇,实现我们的优势与机遇的最佳结合。相信,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实现高产水平基础上高附加值产品比例的大幅度提升。不论市场如何变化,我们都会有相应的有效举措,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