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攀钢钒炼钢厂月产钒渣2.13万吨

发布时间:2009-09-04 09:22 来源:攀钢日报 编辑:飞扬

  笔者9月2日获悉,8月份,攀钢钒炼钢厂月产钒渣2.13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该厂今年钒渣生产第四次打破月产历史纪录;同时钒渣中五氧化二钒品位达到17.01%,创五年来最好成绩,为公司做大做强钒产业和应对危机、减亏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钒制品依然是公司重要的效益产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公司钒制品生产链上重要一环的炼钢厂提出了“既要做大,更要做强”的钒渣生产原则,防止“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坚持规模效益、质量效益“两手抓”。一方面,推进提钒组罐工序标准化操作,平均每炉提钒铁水装入量稳定在140吨以上,比原操作提高了12吨/炉,为钒渣增产奠定了基础;优化生产组织,完善工艺,加强铁水罐、半钢罐和钢水罐周转运行管理,避免等铁提钒和等罐出渣,提高物流周转效率;加强生产管理,给地面指挥人员和吊车司机配备对讲机,加强吊车作业协调,确保区域物流畅通;开展钒渣保产劳动竞赛活动,积极回收渣车散落和随半钢流失的钒渣,平均每炉减少钒渣流失50公斤左右。

  另一方面,在做大钒渣产能的同时,炼钢厂十分注重优化钒渣质量指标,在生产出现异常时,及时安排技术人员跟班,开展现场技术服务;根据铁水条件变化及时调整供氧强度、吹炼时间、冷却强度等工艺参数,优化提钒吹炼操作,减少质量波动;完善推广“加强透气砖维护,巩固复吹提钒效果”等管理技术措施,改善钒渣质量,提高五氧化二钒品位,确保产量质量双丰收。

  扎实有效的措施,使钒渣生产分别在2、5、7、8月份四次刷新历史纪录,今年以来累计生产钒渣16.13万吨,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时钒渣中五氧化二钒品位持续提升,创五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