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首钢调整产能结构 “高”“低”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09-09-03 11:14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飞扬

  首钢集团计划通过新建项目和跨地区兼并重组,到2012年实现钢产量达到3000万吨的目标,比2008年的1219万吨实现翻番。

  昨日,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在首钢建厂90周年的庆祝活动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上述规划。这是首钢首次提及自己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朱继民同时表示,首钢未来将向高档板材转移,同时保留精品长材优势。这意味着首钢产能将实行“双管齐下”的策略。

  朱继民表示,在这3000万吨的产能中,长材要占到其中的1/3。长材一般被认为是落后产能,不过朱继民对此表示反对,他认为只要市场需要就不能称为落后产能,而是要看生产技术是否落后,是否能达到循环经济以及环保的要求。首钢一位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首钢的长材生产在国内有较大优势,这个优势不能丢。因为长材需求目前在国内还很旺盛。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旺盛的建筑钢材需求表明,将偏低端的长材和更高端的板材合理搭配成一定比例才能更有效应对市场变化。一味寻求高附加值的板材产能扩张未必就能赢得市场。

  工信部已经提出,未来三年内不会再批新的钢铁项目。因此,钢企扩大产能须借助兼并重组。

  首钢在这方面走到了前头。在8月份,其在两周之内就敲定3笔跨区域收购。8月8日,首钢重组山西长治钢厂。8月19日,首钢分别在贵州贵阳和新疆伊犁与当地政府及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控股贵阳特钢和伊犁兴源炼铁企业。

  朱继民透露,除了在山西、贵州和新疆,首钢在河北也将可能展开类似行动。

  根据政策规划,首钢北京总部的产能要逐步关停,因此首钢必须在京外区域寻求扩展。据朱继民介绍,将来产能会分散到各地,北京地区只留下总部,同时在搬迁后约8平方公里的原厂址区域将大力发展高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及动漫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一个产能上千亿元的科教基地。

  对于备受关注的首钢曹妃甸项目何时投产,朱继民表示,首钢京唐钢厂一期一步工程已经开始试运行,约有500万吨产能。一期二步工程也在顺利进行中,到2010年底将基本形成约970万吨的钢产能。首钢京唐钢厂是由首钢和唐钢合资建设,首钢占51%、唐钢占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