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濒临倒闭的宁钢如何“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2009-09-03 10:44 来源:东北新闻网 编辑:飞扬

  亏损18个亿,企业面临着倒闭的困境;而仅半年时间,这家企业不但“浴火重生”,不但摆脱了长期亏损的困境,还一举扭亏为赢——这家企业就是宁波钢铁有限公司。

  是什么能让一家企业能在6个月里就“起死回生”了?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来慧强对来访的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们说,主要是宝钢集团入主宁钢,宁钢全方位实施了“百日整合”计划,采取“低成本、高效率”的经营策略,取得明显成效。

  以前贷款很难现在银行上门办理

  今年3月1日,国内冶金行业的龙头企业宝钢集团快速实施兼并收购,正式入驻宁钢。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成为宝钢兼并收购的示范企业”的目标,宁钢全方位实施“百日整合”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逐步走出低谷,重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生机。

  宁波钢铁重组以来,宝钢在融资、管理、人力资源、采购、运输、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由于重组后的宁钢有80%的年轻员工,缺少生产经验,宝钢集团公司一方面委派了10名一级主管加盟宁钢,另一方面返聘集团的炼钢、炼铁专家现场指导工作。

  在这次宁钢扭亏为盈的过程当中,宝钢集团的品牌和资信优势充分显现。“这种优势是巨大的,以前我们向银行借款很难,现在有了宝钢的品牌优势,银行都上门办理贷款了。”来慧强笑着告诉记者。

  宁波钢铁投产两年多来,产品单一,只有热轧钢卷。再加上技术、装备、员工技能等方面都存在着许多的先天不足,产品走高端、精品路线未必有出路。重组后,宁钢决定把产品定位于中低端,形象地说,就是做好“大饼油条”。

  盯住“大饼油条”做文章,宁钢采取“低成本、高效率”的经营策略。今年3月初实施以来,宁钢结合生产实际和技术能力,推出一系列中低端产品。特别是面对国内钢材市场持续低迷、产能过剩现象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的现状,宁钢把重点放在了提高制造能力、提升增效能力上。

  “百日维新”宁钢浴火重生

  从3月份开始,宁钢的经营绩效稳步提升,亏损逐月明显减少,到6月份,一举实现月度扭亏为赢,实现赢利2000多万元,基本上走出了困境。实践证明,“低成本、高效率”是宁钢的生存之道。

  宁钢的“百日整合”计划初战告捷,然而,宁钢人并没有满足。如今,宁钢的“后百日计划”又已进入了攻坚阶段。

  董事长崔健说,前一个“百日计划”是公司的“苏醒”阶段,而后一个“百日计划”则要让宁钢实现“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