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首钢:曹妃甸明年底投产 长材不是落后产能

发布时间:2009-09-03 09:34 来源:新京报 编辑:飞扬

  首钢将通过新项目建设和兼并重组,在2012年实现钢产量3000万吨的目标;而北京首钢工业区将打造为一个产值千亿元的科技园区。昨日,在首钢建厂90周年“大寿”庆典上,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继民宣布了这家老牌钢铁巨头的发展目标。

  两周重组三家外地钢厂

  昨日,朱继民介绍了首钢未来的目标:到2012年钢产量达到3000万吨左右,并提供整船、整桥、整车、整栋高层建筑优质用钢。目前首钢的产能在400万吨左右,3000万吨目标的实现将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

  首钢的兼并重组已经加速。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首钢在两周内先后完成了对山西长治钢铁有限公司、贵州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兴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组。

  朱继民将近日兼并的企业一一数来,表示再加上曹妃甸项目(河北京唐钢铁厂)的产能,“首钢现在已经具备了年产3000万吨钢铁的基础”。

  据了解,未来首钢3000万吨产能的构成分别为:1000万吨长材产能和2000万吨板材产能。

  曹妃甸明年年底投产

  首钢曹妃甸工业区的投产一推再推,最早计划2008年10月18日投产,后因金融危机推迟。此前朱继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曹妃甸项目有望在今年6月投产。但是他的这一预期并未实现,记者昨日获悉,曹妃甸项目正式投产可能要等到2010年年底。

  朱继民告诉记者,曹妃甸工业区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整个试运行期大约半年。目前曹妃甸项目按照分步走的计划在推进,首先完成一期一步工程500万吨产能的建设,并投入试运行;等到一期二步工程完成后,整个产能可达970万吨,届时再正式投产。朱继民预计一期二步工程将在明年年底前完成。

  ■对话

  “与宝钢比,要积累软实力”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否认长材是落后产能

  记者:中国钢铁行业一直受产能过剩问题的困扰,特别是长材被视为过剩的落后产能,首钢为什么还要通过兼并重组发展长材?

  朱继民:谁说长材就是落后产能?落后与先进,关键看生产过程中的工艺技术、环保能耗水平,只要环境治理和技术水平高,长材就不能算落后产能。首钢将在向精品板材转移的路上,同时继续提升其精品长材的优势。

  记者:首钢曹妃甸项目上马后,首钢的新区域布局是“靠近深港、面向腹地、沿海发展”,这很容易让人将首钢和宝钢联想对比。你认为首钢与宝钢相比,优势和劣势各有哪些?

  朱继民:曹妃甸工业区借鉴了宝钢的建设经验,也借鉴了全球各大钢厂的先进经验,在硬件设备上是世界一流的,但是在首钢文化、技术研发等软件上,我们还需要积累沉淀。而宝钢的文化、技术等软件实力很强,这是它的优势。

  记者:原首钢厂址8平方公里怎么开发利用?

  朱继民:这片土地的开发将主要用于发展高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和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建成后将实现每年1000亿元以上的销售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