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日钢“国有化”临近收官 与山钢“重组已无悬念”

发布时间:2009-09-02 11:13 来源:中国冶金报 编辑:飞扬

  8月31日将是山钢集团与日照钢铁签订重组协议的最后期限。根据记者截至30日中午了解到的情况,双方目前仍在就资产评估等细节进行磋商,但“重组已无悬念”。

  杜双华私人控制的日照钢铁,此前已用过各种方式化解山钢集团并购的压力——亮出了裁员、减产、卖矿等一系列出人意料的奇招,并在资本市场设障。但是,这阻挡不了山东钢铁大整合的进程。

  几天前,为了解重组进程,记者曾致电杜双华。寥寥数语中,杜双华的一丝沉重已在不经意间流露。

  目前来看,杜双华和他的日照钢铁似乎只有寄望于“合理”的价格。

  8月28日,杜双华掌控的开源控股发布2009年中期预告称,今年上半年将由巨亏转为盈利,主要归因于“今年5月29日完成收购誉进发展有限公司后,该公司的盈利贡献,以及收购时获得的折让”。

  上述公告“恰好”在山钢和日钢谈判的关键时刻发出,似乎正是杜双华为获得满意价格祭出的新筹码。

  去年胡润富豪榜上,杜双华以350亿元的资产成为钢铁业首富,其净资产约80亿元。如果按净资产计算,山钢将通过增资100亿-160亿元完成控股67%。

  记者从日照当地得到的信息显示,在与山东钢铁集团的较量中,杜双华仍然留有“退路”。“可利用日照优越的物流条件,转身经营铁矿石码头和大型运输队。”当地有关人士表示。

  日照钢铁此前提交给全国工商联的一份报告显示,日照钢铁东侧海岸线具备30万吨级泊位的条件,并已列入山东港口建设规划。“公司决定依托这一优势,建设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专用码头,并组建班轮式大型运输船队。”这份报告称,日照钢铁已经投资14亿美元购买了3艘矿船,并在大连、上海、韩国东方船厂等购买了12条矿船。在这份报告中,杜双华打造港口、船队、钢厂的蓝图已清晰可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