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天铁炼铁厂4号高炉单位炉容突破10000吨

发布时间:2009-09-01 10:25 来源:天铁网 编辑:飞扬

  截止到2009年8月10日,已连续生产近11年的炼铁4#高炉,单位炉容突破了10000吨跨入长寿炉行列,标志着炼铁生产技术管理水平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高炉现代化、高效化、长寿化是炼铁技术进步的标志,特别是高炉长寿已成为现代化高炉的重要特征。炼铁厂4#高炉第四代炉役于1998年12月开炉,至今已近11年。近年来,随着增铁保钢的任务不断加重,高强度冶炼与高炉长寿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在增铁保钢任务完成的同时实现高炉长寿,炼铁厂进行了艰苦不懈的探索。他们以敢于向困难挑战,敢于向极限挑战的胆识,确立了“安全、长寿、优质、高效”的炼铁高炉操作方针,把“长寿”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提出,并始终贯穿于高炉冶炼的全过程。

  炼铁厂加强管理,成立了包括厂领导、高炉技术人员和高炉设备管理维护部门在内的高炉长寿保驾组。每周定期召开炉况分析会,及时对炉况作出调整,明确高炉长寿的计划步骤,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利用科学合理的热流强度衡量炉体的侵蚀变化,一改以往单独依据水温差的方法,合理控制铁水中含钛量,达到科学护炉的目标。

  面对炉体老化的实际情况,一方面有计划的组织休风焊补,一方面发明创造了独特的枪磁自补方法,减少了休风率,保证高炉的连续稳定生产。针对本地区水质硬度大,直接影响冷却效果的难题,积极开发应用磁化软水防垢技术,有效的改善了冷却设备的结垢现象。护炉技术组发现风量变小,下料状况不好且渣口气流不稳等现象后,及时对矿批负荷进行了调整,适当提高炉温,降低碱度,采取“在正常生产中处理炉缸,在炉缸处理中保持正常生产”的措施,使炉缸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增产不忘长寿,长寿为了增效”。四高炉在炉役后期,连续实现了日产和月产历史性突破,最高日产达2345吨,利用系数突破3.35,在炉役后期创出该炉投产以来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