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邯钢新区:抢占高端板材制高点

发布时间:2009-09-01 00:00 来源:河北钢铁集团 编辑:飞扬

  7月17日,笔者在河北钢铁集团邯钢新区看到,来自山东的一位客户指名要新区的产品,他说,“这次我是根据几家汽车配件制造商的订单,采购新区生产的车轮用钢,用户前面已经试用过,反映质量很好。”据他介绍说,邯钢新区的产品在山东汽车用钢市场份额占到三分之一。邯钢新区的产品正在博得越来越的板材采购商的青睐,国内的采购商来到在邯钢新区,采购他们“钟意”的板材产品,虽然从去年到目前,钢材市场成交低迷,但邯钢新区的订单却有增无减,销售合同络绎不绝。

  对于新区产品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邯钢总经理李贵阳说,邯钢新区通过产业升级具备国际一流的硬件装备,以先进硬件、工艺技术和领先的管理为保证,加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是新区产品应对市场挑战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国际一流的装备缩短与世界冶金行业先进水平的时差,是邯钢人不断追求的目标。随着新区一期工程的竣工,国际冶金界的前沿技术也在邯钢落地生根。邯钢新区实现了全封闭自动化炼钢,成功冶炼出8大系列、20多种品种钢,具备"按一键"进行全封闭自动炼钢条件,成为河北省首家具备此国际领先技术的钢铁企业。近日,新区炼钢厂初次尝试冶炼低碳钢获得成功:碳含量达28ppm,硫含量80ppm,磷含量50ppm,氮含量32ppm,接近世界最好水平,这为开发国内紧缺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加快河北钢铁产品优化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新区冷轧2180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新区冷轧厂厂长马志和说:“二期工程总投资60多亿元,包括酸轧联合机组、连续退火机组及两镀锌机组等4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线,设计年产215万吨的汽车板、家电板等高端板材,预计2010年底前竣工投产,将生产一批‘高、精、尖’的拳头产品,可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新区冷轧装备集成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技术,并充分考虑到未来产品的差异性。为了使产品在品种上占据优势,新区冷轧产品最宽设计为2080毫米,是目前世界上幅面最宽的冷轧板,可最大限度减少原料浪费和保证产品性能。”马志和介绍。

  “一流的设备才能生产一流的产品。”邯钢新区建设指挥部工艺组组长李耀强告诉笔者,新区冷轧生产线全部按生产汽车板、高档家电板等高端产品进行设备配置,可以生产目前国内短缺的高强度冷轧板和镀锌板,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同时,设备选型和生产线布置设计还充分考虑到环保要求,排放设备全部按欧标、日标等环保标准。

  邯钢新区和冷轧项目装备至少保持在国际上15年不落后,集成了当今国际领先和成熟的技术,采用了国际一流的德国西马克公司、SMSDemag等公司的最前沿技术,整体装备达到了欧洲钢铁工业的先进水平。新区的硬件过硬,与之相匹配的"软件"---管理理念和模式也在与国际接轨。目前,新区管理借鉴了国内多家先进钢铁企业的管理模式,技术管理人员还将走出国门,到世界上最先进的钢铁企业"取经",掌握汽车板、高档家电板生产的过程控制,全方位的质量管理等模式。邯钢是在用更加宽广的全球视野审度考量自己。正是这样的思维模式,为邯钢不断注入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具备了更强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