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山钢日钢重组在即 山东钢铁业加速向沿海转移

发布时间:2009-08-31 11:10 来源:济南时报 编辑:飞扬

  8月26日晚,一位接近山钢重组日钢谈判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山钢重组日钢虽然没有正式签订重组协议,但双方重组已没有悬念。”在钢铁业“国进民退”的大背景下,杜双华终将离场。

  资产评估争议 推迟签约

  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重组未能如期签约。8月25日,双方以及日照几家银行行长齐聚日照,就重组事宜协商。

  据悉,重组框架大体已经确定,山钢控股日钢67%,建设日照精品钢铁基地,对于已经在开源控股上市30%的日钢股权,将暂不出台处理意见。山钢重组日钢已经没有悬念,重组签约将在近期完成。

  去年胡润富豪榜上,杜双华以350亿元的资产成为钢铁业首富,其净资产约80亿元。如果按净资产计算,山钢将通过增资100亿至160亿来完成控股67%。

  以前日钢是日照市纳税大户,也是日照各银行的优质客户,山钢重组日钢将为日照带来巨额的投资,“这对日照市经济的发展和山东省钢铁业的发展都有好处,山东将利用日照优良的港口资源,节约铁矿石进口和钢材出口的成本。”日照市政府的相关人士表示。

  虽然日钢的业绩优于山钢,但也无法阻挡山东省组建以国企为主导的大钢铁行业的步伐。据了解,重组后将设置一段过渡期,完成日钢与山钢的管理交接。

  杜双华收益20亿

  此前,杜双华将日钢约30%的资产注入开源控股,被认为是与山钢谈判的一个筹码,如今山钢不谈开源控股的事情,也等于杜双华在这重组中保存了一定实力。

  5月29日,开源控股宣布以52亿元收购钢铁公司“誉进发展”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而“誉进发展”间接拥有日照型钢30%权益、日照钢铁30%权益及日照钢铁轧钢25%的权益。6月11日,该收购完成。

  据上述人士透露,在进行资本运作的同时,杜双华也将几年来属于股东香港誉进发展留存在日照钢铁的分红提了出来,约为20亿元。

  重组后日钢叫停项目有望“准生”

  山钢与日钢的重组,也将为山东省建设日照20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扫清障碍。

  按照山东省发布的《钢铁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要求,将加快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加快山东钢铁集团重组,加速将山东钢铁业向沿海转移。日照临海钢铁基地新建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000万吨,二期建设500万吨,日照原有500万吨产能。

  据了解,与日钢30%股权注入开源控股形成微妙对比的是,6月11日同一天,国家环保局以未经过环评叫停了日钢热轧板带配套技改项目。该项目投资78亿元,是日钢核心资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被叫停后,便停产整改。这次事件也被业内认为是使杜双华不再坚持的转折点。“被山钢收编后,日钢被叫停的项目将有望拿到‘准生证’。”上述知情人士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