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武钢63亿收购鄂钢 整体上市再下一城

发布时间:2009-08-28 09: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飞扬

  钢铁市场低迷之时,正是企业资产整合之际。

  8月27日,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按照每10股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资不超过120亿元,用于收购武钢集团旗下的鄂钢等相关资产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武钢股份的公告资料显示,将动用募集资金62.89亿元,收购武钢集团鄂城钢铁公司77.6%股权、武钢集团粉末冶金公司100%股权、与冶金渣利用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以及科研类实物资产。上述项目预计该部分资产的账面值为48.89亿元,评估值较账面值增值28.64%。此外,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由此,继2004年之后,武钢集团再次向上市公司注入钢铁主业。2004年,通过武钢股份公司增发普通股、收购武钢集团拥有的钢铁主业资产的方式,武钢实现了钢铁主业整体上市。

  然而,随着此后武钢集团的并购战车启动,2005年先后收购了鄂钢和柳钢,2007年吞并昆钢,导致集团和武钢股份又双双拥有了钢铁资产。有券商人士称,尽管武钢集团钢铁资产和武钢股份钢铁资产在主要产品上有差异性,但仍有少部分产品雷同,形成同业竞争关系。武钢集团内部人士称,“在时机成熟之时,将集团钢铁资产逐步放进武钢股份,将成为集团的一种必然选择。”此说法,未得到武钢集团官方证实。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称,收购完成后武钢股份钢材产能规模将扩大30%以上,并改善产品结构,提升盈利能力。鄂钢产品主要为螺纹钢、线材、中厚板等,目前具备3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2010年将增加到500万吨左右。

  和收购鄂钢同时公布的武钢股份200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扣除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3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九成多。其中,二季度单季净利润2.43亿元,仅投资收益就贡献了3.09亿元。有券商人士指出,武钢股份和已公布的国内众多钢铁业亏损的公司相比,业绩相对稳定,但弹性较差。

  根据鄂钢网站公开资料,鄂钢位于湖北省鄂州市,距武钢不到50公里。2009年上半年,鄂钢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营业利润5200万元。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上述数字意味鄂钢上半年为微利或亏损”。

  国元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武钢股份以板材产品为主,收购鄂钢将丰富公司螺纹钢品种。鉴于螺纹钢的盈利弹性,并购将提升武钢股份估值水平。

  8月27日,武钢股份收8.57元,涨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