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新钢城”悄然崛起三部曲

发布时间:2009-08-24 11:35 来源:玉溪新闻网 编辑:飞扬

  大坡头,本是红塔区研和镇一块再普通不过、在地图上找不到标注的山地。已担任村干部近30年的东山村七组支部书记梁有武告诉记者,那里有部分山地解放前就已经耕种,大部分是大包干后村民们新开垦的。2003年后,随着一座座现代化钢铁企业在那里崛起,东山村一下子从经济发展的“边角”变成了“中心”和“前沿”,村民们得到了人均1.3万到4万多元不等的征地补偿,有的买了汽车,有的买了挖机、装载机,村民梁开红与人合作,投资百万在制管公司附近做起了地产开发,成了远近闻名的“老板”。七组组长师从云说,2000年前后,村民的人均收入为1800多元,现在已超过了4000多元,特别是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研和工业园区实施的规划蓝图中,那里已被赋予了一个经济味十足的新名称——云南玉溪研和工业园区大坡头重工业片区,在玉溪乃至全省的“经济版图”上,大坡头已经成为一个亮点和焦点。

  昆钢进驻“新钢城”破冰之旅

  进入新世纪,玉溪市审时度势,确立了工业强市战略,作出了依托昆钢,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推进玉溪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

  2003年11月1日,在喜庆的锣鼓鞭炮声中,位于大坡头山脚下的玉溪新兴钢铁有限公司开工建设,不到一年时间,这家具备年产百万吨钢综合生产能力的现代化企业就顺利建成投产,成为研和“新钢城”的开篇之作。

  从投产之日,玉钢就不间断地实施技术更新改造,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确保了技术、市场、行业“领跑者”的位置。2008年,玉钢产钢9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4.49亿元。今年以来,玉溪新兴钢铁公司强化管理,沉着应对,成功开发推广了具有市场潜力的抗震钢材、烟叶烤房专用带钢等新产品,并大力拓展成都、重庆等市场,实现自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效益一直名列昆钢集团第一名。目前,昆钢一方面科学综合地利用好玉溪当地的矿产资源,另一方面,把大量西双版纳、楚雄和四川攀枝花等地的钒钛磁铁矿资源引入玉溪,在玉钢实施处于行业前沿的提钒炼钢技术改造项目,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延伸引进“新钢城”强筋壮骨

  今年初,一则“中缅输油管道玉溪造”的新闻报道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自豪。

  在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淘汰百万吨生铁落实产能的同时,玉溪市于2007年初正式成立了研和工业园区,按照产业聚集、产品延伸,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部署,创造性地实施以园招商、以企业招商策略,全面协调推进“新钢城”建设步伐。

  昆钢旗下的两大钢铁产业延伸项目先后在大坡头落地生根。2008年6月6日,云南昆钢钢制管有限公司异地搬迁扩建项目开工,不到一年就建成投产,形成年产40万吨焊管、5万吨石油输油管项目。公司响亮地提出“打造西南制管第一品牌”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形成上千个规格品种制管产品生产能力,并以其雄厚的技术和市场竞争力,获得国家推进实施的中缅石油输油管道产品订单。2008年,公司生产各种制管产品2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65亿元;与之遥相呼应的云南华云钒业有限公司的五氧化二钒项目,总投资1.82亿元,于2009年6月建成投产的一期工程,年可产五氧化二钒4000吨,预计2009年可生产1000吨。

  在昆钢企业的带动引进下,今年以来,又有一批民营企业进驻大坡头。其中,云南瑞通钢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云南佳诚冷轧薄板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冷轧镀锌薄板项目加紧推进,将于2009年底前后相继建成并试生产。

  目前,在玉溪形成了以研和工业园区为核心,以矿产、钢铁、石油焊管等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成为玉溪经济发展和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推动力量。

  深化战略合作“新钢城”展翼高飞

  2009年7月初,省委领导到玉溪调研,要求抓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新钢城”建设步伐。7月10日,玉溪市与昆钢集团正式签订《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项目合作协议》,确定了未来三年在玉溪投资发展的一批重大项目。玉溪市与昆钢的战略合作迈向了更高层次、更宽的领域。

  新一轮战略合作就有六大项目布局在研和,包括玉钢提钒炼钢技改扩能,与攀钢合作,扩大提钒炼钢产能,三年后,在玉钢形成年产2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力,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以上;玉溪制管扩产项目,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技术含量,生产高端天然气石油管道,预计三年后产能可达到30万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玉钢产品延伸加工项目,年生产20万吨各种钢材延伸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五氧化二钒技改扩产,建设二期工程,年产达到8000吨,成为继攀钢和成钢之后的中国第三大钒生产基地。

  新一轮战略合作,将确保昆钢三年内在玉溪实现年销售收入翻番,达到200亿,实现税收10亿元,在玉溪再造一个“新昆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