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沙钢 南钢节能降耗比翼双飞

发布时间:2009-08-24 09:40 来源:中钢协 编辑:飞扬

  今年以来,江苏钢铁冶金企业大力采用节能先进技术,严格节能科学管理,取得了新的成果。1至5月,沙钢、南钢等重点钢铁企业吨钢能耗、资源回收利用等主要节能减排指标大幅提升,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并推广了他们的实践经验。

  今年以来,江苏冶金企业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和严峻的市场形势,普遍把节能降耗作为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积极参与江苏省组织的“千家企业”、“百家企业”节能大行动。其中,沙钢集团今年又确定了吨钢综合能耗为610公斤标煤/吨钢,吨钢可比能耗为550公斤标煤/吨钢,转炉煤气回收量要达到100M3/吨,干熄焦吨焦发电量要达到100千瓦时等节能目标,并组织实施12个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重大技改项目。沙钢通过对电炉炼钢采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废钢预热、热装铁水”新工艺路线以及从炼铁到炼钢采用“一包到底”(省去中间包和混铁炉等环节,减少铁水热量消耗)等新工艺技术,今年1-5月,吨钢冶炼电耗由改造前的221度下降到167.7度,降幅达24.12%。沙钢通过进一步优化高炉炼铁工艺,使炼铁工序能耗同比下降7.24%。另外,沙钢在今年前5个月还综合利用煤气发电8.93亿千瓦时,吨钢综合能耗为588千克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5.16%。

  据了解,南钢集团今年加大节能减排技改资金投入,在全公司进一步强化节能管理,1-5月,吨钢电耗由2008年的513度下降到494.4度,同比下降3.6%,同比减少用电4773万度;通过设定每台余热机组的最低负荷指标、开展劳动竞赛、加强余热蒸汽的回收利用等措施,1-5月综合利用机组发电量达5.64亿度,自发电比例占企业用电量的45.4%,比去年同期增加4000万度,增长了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