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江苏沙钢赢在深谋远虑

发布时间:2009-08-24 09:39 来源:江南时报 编辑:飞扬

  “沙钢集团成民企‘老大’并不让人意外。”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黄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主要是沙钢的经营管理、投资规划、成本控制方面都是按照市场化方式在决策。不过,她同时表示,西方很多企业都已存活了上百年,中国的企业应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注重发展的持久性。她认为,像沙钢这样的企业应该进入练内功的阶段,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与江苏沙钢2008年营业收入超联想成民企“老大”这一同样利好的消息还包括:在日前公布的2009年世界500强榜单上,江苏沙钢集团也名列其中。据悉,沙钢集团前5月持续盈利,一季度盈利1.41亿元,产销率100%。沙钢集团副董事长龚盛对外公布称,这与沙钢的产品结构能够全方位适应市场变化,并可以快速调整生产布局和产品结构有很大关系。比如,沙钢吨钢到材成本只有200元,而一般的企业要300至400元。

  而黄南则认为,沙钢集团上榜并不让人意外。沙钢此次进入世界500强很有代表意义。中国民营企业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在规模上已经可以和国外大企业相抗衡。她分析,主要是沙钢的经营管理、投资规划、成本控制方面都是按照市场化方式在决策,其前期原料的存储和库存都是比较低的,去年第四季度免受了钢价和铁矿石价格暴跌带来的损失。

  事实上,为江苏沙钢赢得民企老大地位的,还在于其独辟蹊径的创新之路。黄南说,沙钢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其做法总是让人出乎意料。2007年,沙钢成立钢铁研究院,研究院的院长是世界着名钢铁专家江介俊彦。研究院拥有4名院士和1名国外院士。目前,沙钢研究院正在国内外招聘研究人员,预计未来几年将投入8亿元,将研究院打造成一支拥有200名研究人员的开放式研究机构。“可以看出,沙钢具有深谋远虑的做强之道。”

  因此,即使在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在中国钢铁行业受到巨大冲击的情况下,沙钢充分发挥“产品结构多元化和高新化、生产结构长流程与短流程相结合、实物劳动生产率和人均产钢量高、区位物流条件独特和国内外市场空间大”等四大优势,经受了市场急剧萎缩,钢价大幅下跌,出口严重受阻等严峻考验。

  黄南最后强调,与国际相比,西方很多企业都已存活了上百年,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中国民企要发展得更好,应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注重发展的持久性。她认为,像沙钢这样的企业应该进入练内功的阶段,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