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山钢日钢重组谈判下周签约 或将相互参股

发布时间:2009-08-20 09: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飞扬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经过近10个月的“恋爱”,将于下周“订婚”。

  昨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的重组谈判“进展顺利”,“下周二(25日)签约”。

  这标志着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的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即将尘埃落定。

  “双方满意、自主经营”

  至于签约之后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是何种关系,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这将是一次“资产重组”,“重组之后(双方)自主经营”。

  此前,日照钢铁已经完成了一次“重组”。 今年5月,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发布公告称,以52亿港元成功收购香港誉进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誉进发展”)。誉进发展间接拥有日照型钢30%的权益、日照钢铁有限公司30%的权益及日照钢铁轧钢25%的权益,这几家企业均为日照钢铁旗下主要的营运公司。

  对于日照钢铁与山东钢铁即将签订的重组协议,上述人士称,山东钢铁和日照钢铁“双方满意”,但具体细节现在还不便透露。

  山东钢铁董事长邹仲琛昨日则对记者表示,他对重组一事现在还不清楚。

  与上述“自主经营”的说法形成对照的是,此前在本月初召开的山东钢铁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上,邹仲琛说,重组协议签订后,将立即启动实质性重组的各项工作。

  他当时说,将按照山东省钢铁产业布局调整和发展规划确定的原则和要求,参照首钢的曹妃甸模式,系统研究济钢、莱钢压缩产能的问题,完善日照精品钢基地规划建设方案,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和一揽子前期准备工作。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下称“济钢”)和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莱钢”)是去年合并而成的山东钢铁旗下的两大支柱企业。

  日钢、山钢盈亏两重天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重组,双方互相参股的可能性较大。

  业内人士还表示,签订重组协议之后,山东钢铁和日照钢铁“自主经营”,在短期内对双方都有好处,因为毕竟现在日照钢铁发展势头很猛。在上半年国内钢企普遍亏损的情况下,日照钢铁仍赢利丰厚。

  据邹仲琛透露,山东钢铁在去年整合济钢和莱钢之后,今年上半年共亏损12.85亿元。下半年,山东钢铁将努力实现赢利5亿元。

  日照钢铁则称,上半年自己赢利丰厚,去年钢铁产量在全国钢铁企业中还排第14位,今年上半年生铁、粗钢、轧材产量均已位列全国同行业第9名,“进入了全国前十大钢铁公司之列”。

  “日照精品钢基地”加速形成

  山东钢铁加速重组日照钢铁的重要目的,在于根据山东省政府的规划,加快日照精品钢基地的建设。

  按照去年10月山东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将在日照建设临海钢铁精品基地,内陆地区一律不再核建新增生产能力的项目。

  日照精品钢基地规划的产能为2000万吨。而日照钢铁去年的产量已经超过1000万吨。国家相关部门在短期内不可能批准山东新增年产2000万吨钢的计划,因此重组日照钢铁是山东推进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的重要途径。

  按照正在制定中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指导意见,半岛蓝色经济区将围绕“一区三带”,其中的“一带”就是要以日照精品钢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

  山东钢铁成立于去年3月,是由济钢、莱钢、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单位)等国有产权划转设立的。其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00亿元,系国有独资公司,也是山东规模最大的省属企业。

  日照钢铁则是山东省内的大型民营企业,并因其控制人杜双华去年位列胡润百富榜第二名、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而成为媒体关注的明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