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重钢打造全国船舶用钢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09-08-18 11:22 来源:中国冶金报 编辑:飞扬

环保搬迁工程4100mm宽厚板项目投产在即

      “今后国内万吨级船舶的船板,将越来越多地出现‘重钢造’”。重钢集团日前透露,到今年9月下旬,作为重庆市建国60周年的献礼工程,环保搬迁工程4100mm宽厚板项目将建成投产,通过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场份额,确保在明年底形成650万吨钢生产能力后,重钢将建成全国船舶用钢生产基地。

       又鸣冲锋号,再擂奋进鼓。2009年8月8日下午17时,重钢集团环保搬迁主体工程4100mm宽厚板项目重大设备单机联动调试成功,这是该工程“奋战一百天”攻坚战打响关键的一炮,为年产钢200万吨生产线流程9月下旬建成投产、向建国60周年献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去年我国造船业完工量3000万载重吨,实际消费船用钢1200万吨。作为全国最大的中厚钢板生产商之一,重钢去年以2700mm中板生产线轧制船板首次突破100万吨,创下全国单条生产线船板产量的记录,继续巩固西部最大船舶用钢生产基地的地位。在今年,我国造船完工量预计将达到4000万载重吨,其中对船板钢需求约占整个钢材需求量的80%,其余为型钢、球扁钢、管材等。尤其在当前世界造船向我国转移趋势仍在加强的背景下,方兴未艾的造船业将为船板钢产量提出更多需求。
   
       “目前全国船企手持船舶订单在6亿吨左右,估计明年的造船完工量应在4000至5000万载重吨之间,其中船用钢消费在1500万吨至2000万吨之间,重钢能够从中有所斩获。”重钢集团董事长董林表示,到明年年底,当重钢新区一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将由三套宽厚板轧机和相关设备配套形成强大的船用钢板生产能力。从硬件上为打造全国船舶用钢生产基地奠定基础。
   
        船舶用钢除了船板外,还需船用球扁钢和锚链钢等配套产品。重钢其中按欧洲标准开发的船用球扁钢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7国船级社认证,在国内具有主导地位,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左右。重钢按照把船舶用钢这一工业品做成消费品的思路,为造船客户提供船板、筋板、锚链等船用钢“一条龙”的配套产品,极大地满足了客户需求。去年重钢的球扁钢和锚链钢产销突破20万吨。
   
       不过从目前钢材年产量看,重钢与国内特大型钢企尚有距离,要建成全国船舶用钢基地,其信心来源何在?“除了在‘硬件’上有数套宽厚板轧机作为支撑外,重钢不仅是全国首家获得全球9个国家船级社质量认证的钢企,并主导或参与制订了《造船用钢板》、《热轧球扁钢》、《船用锚链圆钢》等国家标准,在业界一直享有良好口碑,这是重钢建成船舶用钢基地的‘软件’基础。”董林介绍说,长期以来重钢“三峰”牌船板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造船行业广为采用的产品,到达客户库房往往无需复检,直接入库。而且重钢还有一项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紧邻长江黄金水道。
   
       据统计,目前全国造船业中心在上海和江苏两地,加上附近的浙江,三地造船总量占到全国造船完工量的70%,而且近年来,三地造船不仅产能产量大幅增加,而且船舶正在向大型化发展,需要供给大量宽中厚船板。“如果船板宽超过3000mm,采用铁路运输将极其困难,这就严重制约了国内其他钢企的物流配送条件,而重钢新区生产的任何规模的钢板都可以通过长江,极其便利地运送到上海及江浙地区,以及长江沿岸所有的船厂。”董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