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莱钢海运部负责人被带走配合调查 涉力拓间谍案

发布时间:2009-08-17 09:16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飞扬

    又一钢企管理人员涉嫌“力拓间谍案”

  山东莱钢海运部负责人王洪九被带走配合调查

  8月14日,在网上开始传言关于山东莱钢国际海运部负责人王洪九被抓的消息。

  这是受上海力拓案影响,继首钢国际高管谭以新被抓之后,又一位接受调查的传言的国内钢企管理人员。

  王洪九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与首钢国际拒绝承认谭以新是公司员工所不同的是,莱钢国际宣传科负责人很坦然的跟记者承认王洪九是莱钢国际的员工,并在公司对外贸易海运部担任科长一职。

  记者从公司负责接待人员那里拿到王洪九的手机号码,拨通后一直无人接听,公司宣传科负责人称王洪九现在已经离开公司,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去了。记者问及是否跟力拓案有关系时,该负责人回答是。

  记者遂即跟莱芜钢城区公安局联系,被告知该案件由莱芜银山区公安局负责。记者又连线莱芜市钢城区检察院,想打听此案是否已被立案,该检察院人员对记者说,此案保密不能说。

  据了解,谭以新是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中首国际)总经理助理、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而中首国际是首钢集团的成员之一,代表首钢开展海外投资,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海外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等业务,经营管理首钢香港上市公司及在秘鲁的铁矿,在世界五大洲均设有分支机构,是首钢集团的对外窗口和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及纽带。今年4月,胡士泰曾就铁矿石价格等问题与谭以新碰面。

  而山东莱芜钢铁集团为中国铁矿石谈判16家谈判组成员企业之一,2008年莱钢全年进口铁矿石1019万吨。王洪九对铁矿石运输市场很了解,并且与各个港口关系很好,也从事过铁矿石进出口工作,他的工作任务主要就是与国际矿商打交道。王洪九被“带走”之前,其主要负责莱钢国贸公司铁矿石运输方面的工作。

  是否属于国家公职人员?

  记者就一些司法程序方面的问题,致电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孟勤国教授,孟教授说:很多人看到检察机关已对“力拓案”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捕决定,表述由此前“刺探、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定调为“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消息,就认为胡士泰等人已经被定罪。这是对司法程序的一种误解。目前来看,胡士泰等人未被判罪,只是批捕,处于侦查阶段。属于司法程序的初级阶段,按照程序,检查机关掌握犯罪证据之后,正式向法院起诉,并交由法院审判,审判分为一审、二审。胡士泰等人在一审阶段还可以上诉。

  记者问道,国安局的介入是否表示,相关部门仍在怀疑谭以新、王洪九有泄露国家机密的嫌疑。孟教授说,我个人认为谭、王二人收受商业贿赂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国安局的调查可以这样理解,国安局不同于公安局,具备一些特殊的调查手段,估计现阶段相关部门已经握有指证谭、王二人的确凿证据。谭、王二人可能在铁矿石谈判的过程中,泄露了谈判底线,胡士泰等人与谭、王应该是互相贿赂。

  记者请教孟教授,若谭以新,王洪九被判有罪,属不属于国家公职人员犯罪的范畴。孟教授解释,还是要看这二人的具体身份,国企成员分两种,一种是非国家公职人员,一种是国资委委派的在职人员,这部分人员属于国家公职人员。谭、王二人是否在国家公职人员的范畴里,还得看这两个人的身份再定。

  不应以国际贸易潜规则来搪塞违法事实

  首都对外经贸大学的杜其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贸易交易行为时很规范的,力拓案涉及的商业贿赂行为,只能说我们国家在规范贸易行为方面做的不够。也就是这一点,近些年来一些外企在贸易方面钻取行业内漏洞,甚至像高盛集团这样的大型外资企业也“入乡随俗”地实行“中国地区的贸易任命中国人来负责”策略。

  力拓案在中国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呢?对于记者的疑惑,杜教授解释道,力拓案既是一个个案,同时,从国际角度出发来看,我国行业内这种相互贿赂的行为还是较为普遍的。记者问,这能否称之为是一种贸易文化。杜教授点评道,是一种恶劣的“中国式贸易文化”。

  最后,对于谭以新、王洪九接受相关部门调查的消息,杜教授表示,这说明政府已经在下力规范国际贸易行为,严厉打击经济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