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武钢挺进巴西 双方或合作建设钢厂

发布时间:2009-08-06 09:11 来源:南方网 编辑:飞扬

        武钢在巴西的一揽子计划可能包括:购买铁矿石、合作采矿、收购矿山,以及合作建设钢厂

        8月5日,记者从武钢集团获悉,本月或下月,武钢将派出包括集团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彭辰在内的代表团前往巴西,与巴西矿业公司MMX就具体合作事宜展开实质性谈判。

      “除了洽购股份、合作开采矿山、购买铁矿石等项目外,还将涉及到合作建设钢厂等内容。”武钢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的5月,MMX和巴西物流企业LLXLogistica共同宣布,与武钢就可能的商业和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MMX公司下属的一个铁矿石项目要以基准价格向武钢长期供应铁矿石、武钢要向一家当地的造船公司供应钢铁产品,以及武钢要在巴西建设综合钢厂等。

        6月MMX宣布,武钢将耗资2.8亿美元,通过购买新发普通股收购了MMX9.09%的股份,并收购其子公司MMXSudeste23%的股份。公开资料显示,MMX目前年产1080万吨铁矿石,未来预计可以扩展至多达4000万。此外,MMX还在智利通过其附属矿业公司拥有采矿权。

        不过,武钢在巴西的一揽子计划,“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一份非约束性的意向性合约,具体还未进行谈判。”上述武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8月4日,刚刚履新的MMX首席执行官,又在一次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希望尽快推进向武钢出售该公司股份的谈判,并称武汉钢铁将很快派代表团前往巴西谈判。

      “此前,因签证等因素,武钢方面未能很快成行,而巴西方非常希望我们尽快过去,里约热内卢州州长此前访问武钢时,也表达了这一意向。”前述武钢内部人士解释说。

        巴西方面更为看重的,是武钢的建厂计划。

        此前的7月1日,在中国访问的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卡布拉尔宣布,武钢将投资40亿美元,与里约州政府和EBX集团合作,在该州北部圣若奥达巴哈市亚苏港新建一个钢铁厂,为当地创造2万个就业机会。

        中国钢厂在巴西加重下注,与巴西铁矿石地位的提升有关。

        8月5日,一位矿产资源界的资深投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2009年上半年,由于中方与铁矿石出口第一大国澳大利亚之间的摩擦增加,进入中国的巴西铁矿石同比增长了50%以上,所以,巴西的矿商们非常希望趁势与中方多些合作,几乎到了主动投怀送抱的地步。”

        但对于深度介入巴西市场,一手获取权益矿、一手尝试建立钢厂,武钢目前仍持谨慎态度,特别是此前从未涉足的海外建厂。

        毕竟,此前已有宝钢的前车之鉴。

        2007年10月,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宣布,将合资成立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作为宝钢的首个海外钢厂投资项目。宝钢当时计划,一期建设年产500万吨板坯,二期达到年产1000万吨板坯规模,钢厂原定2009年上半年开工,2011年底建成投产。

       但2009年年初,淡水河谷宣布,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全球钢铁产业链”,经过深入的谈判和评估,宝钢提出取消该项目,并对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进行清算。

      “全球金融危机,只是宝钢未能在巴西建厂其中一个因素。”上述武钢内部人士进一步指出,“事实上,巴西的政治、文化环境,对国外投资者要求较高,特别是环保、赋税,而政府运作效率、民众对外来投资情绪等各方面的问题,也是武钢同样必须面对的。”

      “所以,武钢的谈判团队会在当地工作较长时间,进行实质性的商谈。但是具体结果如何,目前还不好说。”这位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