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莱钢集团770万猛吃济钢股 疑为产业资本抄底

发布时间:2009-08-04 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飞扬

     济南钢铁上周六发布中报,净利润亏损达到8.75亿元并未令市场感到意外,反而是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莱钢集团的身影,以769.96万股占据其第六大流通股股东位置感到吃惊。

  由于山东钢铁集团整合一直在进行,一时引起市场猜测莱钢集团购入济钢是为了整合铺路?然而据市场人士透露,莱钢集团此前一直就有投资股票资产,此次购入济钢或许更多的是为财务投资进行的。

      产业资本抄底又起?

  “山东钢铁集团的整合已经计划快几年了,一直没有出来具体方案,近期也没有什么大的进展,莱钢集团购入公司股票的目的公司并不清楚,应属于投资行为”,济南钢铁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但近期莱钢股份停牌商议重组事宜,市场人士猜测,山钢集团的整合或要加速,才引得莱钢集团二季度大幅购入济钢。

  随后,记者致电莱钢股份,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称,此次重组主要是集团部分钢企的注入,从而逐步完成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并没有与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有直接关系。该工作人员同时称,宝钢集团曾在2005、2006年也是在二级市场买入钢铁公司股票,还曾经买过莱钢股份,但后面都证实为财务投资行为。

  据一位分析师透露,莱钢集团此次投资或许就是一次简单的财务投资。

  获利或已超2000万元

  济南钢铁中报显示,莱钢集团二季度以769.96万股成为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若以二季度济钢4.5元均价作为莱钢集团买入成本价,则莱钢集团投入约3465万元。

  近期钢铁股暴涨,济南钢铁股价也是水涨船高,仅5个交易日涨幅就超40%,7月以来涨幅更近70%。以昨日济南钢铁7.60元价格计算,莱钢集团购入济钢后获利已达2387万元。

  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周希增认为,6月开始热轧和中板市场需求开始出现回暖,公司也从6月开始板材订单饱满,目前产能已开满。6月份已实现当月扭亏,二季度虽仍亏损,但预计6月、7月和8月环比利润增长均在0.6亿元和1亿元之间。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信证券将济南钢铁提高评级至“买入”,并提高目标价至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