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长钢投入上亿元资金启动“蓝天碧水工程”

发布时间:2009-08-03 11:35 来源:中国冶金报 编辑:飞扬

   长钢集团把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科学发展的必答题,在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从六方面下工夫,投入上亿元资金启动 “蓝天碧水工程”,全力营造绿色家园,使昔日烟雾笼罩的钢城初现盎然生机。

     一是新建污水处理厂,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漳河。长钢现有居民住户7000多户,大小饭店商铺数百家,每天有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公共废水外排。长钢集团投入3080万元,建起了占地20余亩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5000吨。投入使用后,不仅可解决长钢全部生活污水及部分工业污水的处理问题,而且处理后的污水经过闭路循环,二次补充生产系统用水,每天可减少取新水量15000吨,实现经济环保效益双赢。

     二是在原有16.5万立方米煤气柜的基础上,投资4100万元,新建8万立方米煤气柜,实现转炉煤气全部回收综合利用。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回收转炉煤气1.4亿立方米,折合标煤4万吨,节资5000多万元。届时生活区中心锅炉房也将采用煤气制热,结束长期用煤采暖的历史。

     三是淘汰落后生产装备,环保状况得以根本改善。今年以来,长钢集团努力克服资金短缺、钢价下跌等困难,主动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大力推进5号200平方米烧结机、9号1080立方米高炉、7号80吨转炉及小方坯连铸机、高速线材轧机等七大技改工程,确保了工程如期投产,实现了外排水气达标排放,困扰长钢及周边区域多年的环保状况差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善。

     四是投资2400万元购置4台内燃机车,淘汰铁运在线蒸汽机车,实现牵引动力内燃化。此举将结束长钢集团使用蒸汽机车的历史,全部实现内燃化。

     五是创建园林式工厂,营造温馨绿色家园。大力开展创建园林式工厂活动,今春投资300多万元,种植各种树木2万余株,使生活区绿化面积扩大25%,生产区绿化面积扩大50%。

     六是实施变频节电技术改造,降低设备运转能源消耗。长钢电机总装机容量达28万千瓦,年耗电量约占生产总用电量的80%左右,但风机、水泵等大功率电机驱动系统的能源利用率却很低,迫切需要采取变频节电新技术,科学控制电机转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长钢变频节电技术改造项目招标目前已经完成,变频节电技术改造正逐步推进。通过降低设备运转中的能源消耗,预计年可节电1000万千瓦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