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承钢公司棒线厂产品研发正加速前行

发布时间:2009-08-03 00:00 来源:河北钢铁集团 编辑:飞扬

  HRB400、PSB500、30Si2Mn、CL08、C77B......今年1至7月份,在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的高度重视与积极组织下,抗震钢筋、精轧螺纹、PC棒、拉拔材、预应力钢绞线等多个系列的十余个钢种与多规格棒线产品得到成功研发,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种类,扩大了盈利空间。而在产品研发的一系列紧张、繁忙工作中,作为产品试轧并最终形成批量生产的轧钢系统责任异常艰巨,新产品的研发成败关键在此一举。对此,棒线厂合理组织正常生产的同时,积极按照公司"以销定产"的原则,在技术中心的牵头组织下,科学组织技术攻关,加强与提钒炼钢一厂、销售分公司的沟通,做好各环节研发工作,并以求真务实、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保持了产品研发工作的加速进行,实现了该厂有史以来的产品研发最好水平。

  棒材:围绕两大品种进行技术突围

  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抗震钢筋与精轧螺纹钢筋成为今年以来国内建筑钢材市场的亮点和热点。因此,承钢紧紧瞄准这一增效点不放松,提出了以最快的速度组织生产抗震钢筋与精轧螺纹钢筋的要求。但其高强度的性能特点,对钢水成分、轧制技术的要求较之其它钢种高得多。对此,接到任务后的棒线厂在加强与技术中心、提钒炼钢一厂的技术沟通和信息交流的同时,发起了轧钢工序的技术突围。

  抗震钢筋是承钢去年就已成功研发出的产品,但由于技术不成熟,性能合格率只达到50-60%,订量也很小。但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尤其是经历四川地震以及金融危机的侵袭后,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在练内功、提实力、多盈利的公司发展过程中越发彰显优势。对此,棒线厂对抗震钢筋性能进行深入分析后,对外加强与上游工序的配合,深入进行各生产环节的优化整改;对内进行轧钢工艺的稳定性攻关,强化工艺技术管理,规范现场工艺制度。最终,在钢水成分实现有效优化、炼钢过程稳定性逐渐提高、轧钢工艺也越来越稳定的条件下,抗震钢筋的性能合格率有效达到90%以上,满足了客户的要求,订货量显著提高。

  精轧螺纹钢筋是国内现有螺纹钢系列产品中的最高级产品,其大直径、高强度、高尺寸精度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大型水利工程、工业和民用建筑中的连续梁和大型框架结构,公路、铁路大中跨桥梁、核电站及地锚等工程,产品利润相对较高。随着国家近两年的大规模建设与钢铁产业利好政策的出台,此产品的全国用量从过去的2.3万吨提高到去年的6万吨,今年预计实现10万吨以上,这为钢铁企业提供了难逢的良机。对此,棒线厂积极参加由技术中牵头组织的方案研讨与实验论证,配合完成可调整连接轴的设计,并将其制作完成,实现调整精度达到0.01毫米的技术攻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顺利轧制精轧螺纹钢筋提供了必要条件。同时,棒线厂根据轧制工艺特点,先后完成了孔型设计、车铣参数优化、对Ф20毫米螺纹钢的前滑值进行跟踪等大量工作,以完善的设备作基础,以过硬的技术作支撑,使得精轧螺纹钢筋于5月份一次试轧成功,填补了承钢发展史上的一项空白。

  另外,棒线厂除做好这两大产品的研发与攻关外,还对Ф50毫米螺纹钢进行产品性能攻关,使其性能实现100%全部合格,订货量也从2005年至2008年间的个别月份偶有订货发展到现在的几乎每月均有订货。就像这样,棒线厂通过系列技术攻关为公司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线材:实现大突破,已成功开发出13个钢种、3个规格

  今年1至7月份,公司线材产品共成功研发出13个钢种、3个规格的事实着实令承钢人感到兴奋与自豪。与以往相比,今年的线材品种研发实现大突破。

  在现场工艺技术改进方面,棒线厂先后完成了新规格Φ6.0盘螺、Φ12.0毫米盘圆及Φ11.0毫米盘圆孔型系统、导卫配置、轧制工艺参数、控轧控冷工艺参数等优化设计。优化分配预精轧、精轧机组各架次负荷,通过料型的分配来确定精轧机组各架次的导卫分配和导卫尺寸的确定;对一高线新开发的多个品种钢的工艺参数进行改进,其中包括CL08、40Si2MnCr、30Si2Mn、30SiMn、55#、65#等,通过反复的改进现场工艺参数和产品实际性能比较,确定品种钢的工艺参数;通过水冷线和风冷线的控轧控冷来达到品种钢的性能要求;对高线新规格的轧制程序表和导卫配置表进行制定;优化分配预精轧、精轧机组各架次负荷,通过料型的分配来确定精轧机组各架次的导卫分配和导卫尺寸;对二高线新开发的多个品种钢的工艺参数进行改进,其中包括CL08、40Si2MnCr、18MnSi、H08A、75#、65#等,通过同圈性能差和通条性能差的测定来最终确定工艺参数。同时,该厂坚持对行业先进企业的轧制经验进行学习,通过与集团内兄弟单位的对标来提高自身的指标,并对轧程进行全过程跟踪,详细地做出产品性能分析等,以此反推检查工艺设定是否合理,保证了13个钢种、6个规格产品的顺利轧制。1至7月份,线材的新产品总量达到6.56万吨,对比2008年全年的不足5000吨数字而言,今年的研发工作顺利迈上新台阶。

  在多方的协同配合与各环节强力攻关下,公司半年来喜报频传,亮点突出:棒材、线材的新产品在轧钢工序均得以一次试轧成功;棒线厂利用二高线去年的待料、待煤气时间,积极组织产品研发的前期准备工作,除PC棒30Si2Mn和Φ6.0毫米盘螺首次试轧在一高线外,其它产品均在二高线试轧,不仅充分发挥出了新建轧线的设备优势与工艺优势,更为新产品的批量生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基础;目前,PC棒、拉拔材、中高碳硬线等系列产品轧钢工艺已经成熟,产品性能稳定,较好的满足了用户要求。

  新产品研发任重道远,关乎到企业的未来发展。对此,棒线厂各级领导干部与技术人员将“责任”二字牢放心头,当前正积极进行后续其它产品的轧制工艺优化工作,以进一步满足客户要求,保证研发工作加速前行,不断增强公司的市场搏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