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太钢“逆势盈利”一个月挣了1.58亿元

发布时间:2009-07-31 09:23 来源:太原晚报 编辑:飞扬

    “6月份实现盈利1.58亿元!不容易啊!这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情况最好的一个月。形势逐渐好转了。”昨日,太钢一位姓黄的负责人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全球钢铁企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今年前半年,太钢不锈钢销量反而同比增长二成,且五六月份不锈钢产量连创历史新高。

     太钢的报表

     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球不锈钢产量 (不含中国)下滑了近40%,国外不锈钢巨头开工率仅维持在40%至50%。与此相反,而太钢却是一番生机盎然的景象:今年前半年,太钢不锈钢产量完成预算目标的53.24%,不锈钢销量同比增长20.16%,其中五六月份不锈钢产量连创历史新高。

     随着不锈钢等重点品种产销量的加大,效益逐月攀高,5月份扭亏为盈;6月份盈利1.58亿元,成为继去年8月份以来情况最好的一个月。面对危机,太钢人通过优化结构、节能减排、挖潜增效“三部曲”,化解了钢材市场尤其是不锈钢市场价格持续低迷所带来的数十亿元的影响。

     太钢的转型

     今年上半年,太钢优化结构,400系不锈钢、薄规格不锈钢冷轧板、不锈钢BA板、向西气东输二线供应高等级管线钢、石油套管钢等均有大幅增长,有的甚至成为行业之首。太钢开发的双相钢首次应用于换热器、核电行业;不锈钢T4003首次出口澳大利亚;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品进入百万发电机组,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水平,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9Ni钢中标中石油如东、大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签订供货合同1.2万吨。太钢正是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紧紧跟踪行业重大工程项目的规划和实施,超前掌握市场和客户需要,实现了上半年优化品种结构增效2.21亿元。

     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太钢吨钢综合能耗、万元产值能耗、吨钢耗新水均创出新水平,居行业第一。今年上半年,太钢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91亿元。今后三年,太钢还将新增投资48亿元,完成33个节能环保重点工程项目。

     太钢的降耗

     在太钢,记者看到这样一份文件规定:去北京出差,一律乘动车组。以降低乘坐飞机及其他出行工具带来的交通成本。且这一规定自动车组正式开行之前就已制定。太钢人就是这样未雨绸缪,寻找着一切压缩费用的机会。上半年,太钢费用支出同比降低了33%。

     面对资源类产品价格波动的不利影响,太钢矿山系统通过增加产量、降低各类定额消耗、降低制造费用和能耗等,上半年挖潜增效1.06亿元。除此之外,太钢先后拍卖汽车335辆,成交额比评估价增值450万元,节约管理运行费用2000多万元。经营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太钢累计挖潜增效24.56亿元,其中采购成本降低增效3.63亿元、优化原料结构增效3.41亿元、提高技术经济指标增效3.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