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钢企并购的“沙钢样本”:沙钢复星重组

发布时间:2009-07-28 08: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飞扬

       建龙集团并不是唯一在中国的钢铁业“南征北战”的民营钢企,沙钢集团和复星集团已在国内钢铁业重组中迈出了各自的步伐,特别是沙钢,通过并购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

       沙钢复星重组

       2007年9月,沙钢将河南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河南安阳永兴钢铁并入旗下,当时成为全国民营钢铁企业首次跨地域重组。

        收购之所以可以如此顺利,主要是因为沙钢和永兴钢铁这两家民营钢铁企业有不少共同语言:体制灵活,但在发展中却受各种政策的制约;都有做大做强的冲动,但都受到大型钢铁企业的“挤压”。因此,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这次收购。

       当时,沙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集团。而就在前一年,沙钢还曾耗资约合人民币20亿元,收购了苏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江苏淮钢集团90.5%的股权。

       通过在过去的两年收购淮钢、永联等多家钢厂,去年,沙钢集团的钢产量达到了2500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

        沙钢集团副董事长龚盛告诉记者,今年沙钢的产量预计与去年持平,2010年的目标是达到3000万吨,而这增加的几百万吨,可能主要就靠寻找合适的收购目标来完成。

         龚盛透露,与其他大钢厂看重全流程钢厂不同的是,沙钢希望重组一些镀锌、冷轧板生产企业,也就是用热轧板生产的后期工序,希望能够达到拉长产业链的目的。“目前在张家港、常熟就有一些这样的企业,也有些生存比较困难的企业开始来找我们,不过我们并不着急,中国今年接下来还有一些大钢厂的项目会投产, 这可能造成产能的进一步过剩,很多小企业生存可能会有问题,到那个时候再去谈收购也会比较好谈。”

        上个月,江苏省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下称《规划》)也浮出水面,《规划》要求在三年内省内前五名的钢铁企业粗钢集中度要高达75%,且新增钢铁产能原则上都要落户连云港。据记者了解,《规划》并没有明确由江苏省的哪家企业负责整合省内的钢铁企业。而在江苏省,包括沙钢在内的钢铁企业,基本都是民营企业,因此,沙钢、南钢等民营钢铁也将成为引导重组的排头兵。

       与沙钢集团不同,国内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复星集团则对一些国有中型钢铁企业更加关注。复星最初介入钢铁业时,正是收购重组了南京的国有钢铁企业南钢联,并将其重组为国内吨钢成本和利润率都排名前列的钢铁企业,而去年以来,复兴集团还先后与杭州钢铁、青岛钢铁、天津钢铁等多家国有地方钢铁企业进行洽购。去年在香港整体上市时,复星就提出要做“中国的米塔尔”,短期内钢铁产量达到2000万吨,而2000万吨的产量,宝钢用了近20年的时间,鞍本集团用了近100年的时间。

       抱团取暖

       大型民营钢铁企业对外进行着扩张,中小型民营钢铁公司则开始选择合纵连横来生存下去。

       去年年底,河北省的39家民营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成为两家大型民企钢铁集团。其中长城钢铁注册资本为9.6亿元,由迁安市27家钢厂和贸易商组建;渤海钢铁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国丰钢铁公司牵头的12家公司联合组建。

       这是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民营钢企间的联合重组。据统计,组建渤海钢铁的钢铁企业产能达1500万吨,组建长城钢铁的钢铁企业产能也有1300万吨。两大新的民营钢铁集团的规模总和,占据了唐山市钢铁产能的半壁江山,并已经接近目前宝钢本部的产能。

      “几年前河北省就有整合省内钢铁企业的打算,但由于钢材市场一直比较好,进展比较缓慢。”河北省冶金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告诉CBN记者,去年7月以来钢材市场的迅速下滑,也为重组助了一臂之力,在去年9、10月份钢材市场形势最坏之时,唐山地区更是有50%以上的钢厂处于停产状态,而这些停产的钢厂几乎都是民营钢铁企业。

      “市场形势变化了,大家就都有了联合起来抱团过冬的愿望。”丰南国丰钢铁的一位内部中层表示,毕竟联合起来才有规模效应,节约成本,才可能生存下来。

       的确,从2002年开始,我国的民营钢铁业就经历了一次“大跃进”。2002年时,国内的粗钢产量只有1.8亿吨,其中民企产钢3000万吨,到2007年,国内粗钢产量跃升到4.9亿吨,其中民企产钢2亿多吨。5年中,国内钢铁的增量2/3来源于民营钢铁企业。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中小钢铁企业想独立化生存变得越来越难,而已有一定规模的民营钢铁企业并不希望被其他企业并购,因此抱团取暖成为他们的选择。

       实际上,几年前,民营钢铁企业已经展开了小范围的兼并重组,比如国丰钢铁就在2003年10月吸收合并了当地的银丰和新丰钢铁公司,成立新的国丰钢铁有限公司。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昨天告诉记者,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在钢铁并购重组上面临的阻力有相同的方面,关键是税收和地方人事和考核机制的制约。

       由于钢铁业一直是很多省市及地区的财政纳税大户,一些地方政府正是因为不愿意失去对钢铁产业的控制权,才通过行政力量阻止钢铁业的跨区域重组,不过据记者了解,即将出台的《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条例》,已经注意到上述问题,在7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大型钢铁企业及咨询机构高层座谈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将加快出台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完善企业联合重组的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