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武钢集团: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新的价值链

发布时间:2009-07-27 11:16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大冶铁矿属于典型的资源型企业,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全国10大铁矿石生产基地之一,从1955年开工建设到1958年正式投产,为中国钢铁工业的开创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大冶铁矿历经50年的开采,自有资源储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企业规模缩减、采矿成本升高、效益空间变窄等突出问题日益显现。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外部市场环境一变再变,外销产品价格一跌再跌,老矿自有资源保障不足和产品竞争力不强是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2004年以来,我们绐终把自有资源占有量当作可持续发展的“本钱”。实施以深部开发矿产资源、深度开发文化资源为核心的“双深”战略。在深部开发矿产资源上,我们牢牢把握国家扶持危机矿山这一战略机遇,通过了国土资源部“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试点”项目的审批。3年来,先后采用航磁、地面磁法等多种高新技术,在空中、地面、井下实施立体协同找矿,探明磁铁矿储量2300万吨,成为全国首批9个深部勘探试点单位中勘探项目施工最早、进度最快、取得阶段性成果最为显著的单位。

  在现有矿体开采上,我们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减少资源损失,坚持以“采出每一吨矿、节约每一吨矿、用好每一吨矿”为要求,以提高“一品两率”为重点,革新采矿工艺,实现边残零矿和难采矿保质保量地全面回收,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年采矿量150万吨以上的规模。

  与此同时,大冶铁矿改变了资源观念,在资源开发方式上积极创新,全面整合利用国内外矿产资源,继续巩固鄂东南周边地区铁矿石收购市场,实现年购中低品位矿80万吨以上。我们还本着“主动控制、优先占有、为我所用”的原则,引入“港口矿”模式,通过抓住市场行情低迷和海外矿大量倾销的机遇,涉足长江沿岸,放眼海港码头,进行科学测算,合理定价。今年以来,入选来自墨西哥、伊朗、秘鲁、阿联酋等国家的港口矿24.2万吨,为矿石深加工扩能升级奠定了基础。

  在矿产品深加工上,我们激发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摸索规律、改进配比、掌握参数,全力打造多金属、多品种综合选别回收的选矿厂,走出了一条广来料、精加工、大贸易的持续发展之路。今年1至5月份,我们矿厂月平均生产铁精矿10.48万吨,输出铁成品矿10.52万吨,5月份实现矿石产销均过12万吨,创下近10年的最高纪录。

  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竞争优势,就能在发展中破茧成蝶。大冶铁矿在自有资源支撑的前提下,进行矿产品深加工,建成了武钢集团首条年产80万吨球团矿的生产线,将精矿加工成球团矿,提高产品附加值,经济效益逐步攀升。不仅如此,我们还将积极争取对球团厂进行升级改造,研制金属化球团、海绵铁、热压铁等不同品种的高端产品,并根据市场的需要组织生产,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形成新的“价值链”。

  纵观国内矿山企业,若自己没有资源,仅靠买进卖出,等于没有生存的本钱和基础。然而,如果仅靠自有资源,生产销售初级产品,不进行深加工,盈利空间必然狭小,危机一来,亏损就接踵而至。因此,只有在拥有资源和产品深加工上双管齐下,才能抵御危机,永葆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