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武钢“热岛”正在悄然消失

发布时间:2009-07-24 10:39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飞扬

        7月中旬以来,江城日均气温逼近190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卫星气象云图显示,汉口、武昌等繁华区域呈红色斑块,而武钢所在的青山区“热岛”并不明显。

        武汉过去叫“火炉”,而且空气质量差,多少与武钢有关。1976年,一位刚到武钢工作的同志在家书中写道:“一切皆好,只是每晚必须洗鼻孔。”那时,武钢8个烟囱像8条黄龙,风起时,满城尽是硫化物的味道。人们形容:“飞过武钢的麻雀都是黑的。”正因为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固体废弃物超标,武钢厂区的气温要比周边高,夜间的“热岛”温差也达1.1℃。

        但耐人寻味的是,如今“火炉”中最大的“炉子”不再是武钢。

        昨日,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专家陈正洪介绍,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武钢进行过多年跟踪监测。1988年,武钢厂区、生活区呈红色(温度最高位置),此后,片状云块逐步打散成斑点状。尤其是近4年来,武钢废气、余热、固废物排放量每年以约4%的比例在持续降低。从气象云图来看,该地区热量释放已明显减弱,相反,汉口等城区的热岛效应在抬头。

        武钢集团安全环保部部长王剑解释,2006年至今,武钢总共投入了60多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先后实现余热发电、负能炼钢、弃水回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57%、66%增长到去年的77%,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个百分点。

        王剑介绍,武钢厂区已逐渐森林化、草坪化,绿地3.73平方公里,相当于一座小城市的面积。资料表明,作为城市的天然“空调”,森林可使夏季气温降低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