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津西钢铁公司迎难提质率先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09-07-22 09:01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当我们走进津西钢铁的时候,会被这个率先在行业走出困境的钢铁企业所感动,是什么让这个遭遇寒流的钢企出底回暖,在参与钢铁行业市场消耗战中保持了生产经营秩序的稳定,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1—6月份,这公司共产铁270万吨,产钢257万吨,中宽带58万吨,窄带42万吨,小窄带25万吨,大H型钢56万吨,中小H型钢46万吨,都超额完成计划,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在消化去年遗留潜亏的基础上,实现利税6.6亿元,利润3.7亿元,上缴各种税金4.76亿元,利润水平位居全国钢铁企业前十位,其它生产经营指标也位居全国钢铁企业前列。

  肩并肩共度难关——传承一种无难不克的精神

  世界金融危机对钢铁业冲击最大,钢铁价格经历了大跳水,从最高时吨价6000多元降到最低时2600多元,津西生产经营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严峻考验。供应吃紧,外销乏力,库存骤增,企业减产,亏损严重,资金短缺,项目停建。一时间,外界对津西能不能挺过去、活过来等议论像一块沉甸甸的大石头压在津西人的心上,有的外籍大学生员工有了打铺盖回家的念头。面对骤然到来的钢铁寒流,县委、县政府及时伸出暖手,召开支持津西发展座谈会。“要站在事关迁西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认识津西的重要地位,用实际行动为津西鼓劲加油,用实际行动支持津西共渡难关”,县长王东印在座谈会上强调。县领导多次深入津西现场办公,与广大干部职工共商对策,积极帮助津西协调原料、贷款融资、开拓市场等,社会各界无微不至的关注、关怀和关爱,像汩汩暖流,温暖着津西这个遭遇寒流的大家庭。津西是懂得感恩、知道报恩的,以大企之躯挑大任、担大责,公司董事会毅然做出“不亏损、不减薪、不放假”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保增长促发展万名员工建功立业”和“挖潜增效度难关”活动,激发干部职工苦练内功、共度难关、为企分忧、厉行节约的热情。广大干部员工献计出力,“斤斤计较”,累计降本增效1亿多元,提出合理化建议287项、7891条,采纳96项、1883条,完成小革小改和技术创新项目46项,累计为公司创新增效3000多万元;完成修旧利废1700多台件,累计利废增效755.93万元。这些数字和成绩,凝聚着万名干部员工的心血和汗水,传承着津西人以钢铁之躯,塑钢铁之魂,聚钢铁之力,树钢铁之形的津西精神。

  心贴心共御寒流——传递一种无冰不融的信心

  津西人清楚,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凝聚人心;越是寒冷的时候,越要抱团取暖,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心还连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融化不了的坚冰。“津西还处于困难时期,必须对津西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全力以赴支持津西,多伸援手帮助津西,让津西切实感受到全县人民暖心、暖力”,县长王东印强调说。举行“聚力迎战、共克时艰”演讲赛,统一全体干部员工思想和行动,传递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津西是一艘在茫茫商海中劈波斩浪的迁西经济航母。她的举步维艰,正是再次腾飞的机遇和起点!”“津西是你的企业,也是我的企业,是我们万名员工赖以生存和发展共同的家园!”“在这一历史的困境下,我们每名员工都要从身边点滴做起,凝心聚力、尽职尽责、履行使命……”参赛选手们慷慨有力、富有激情的演讲,道出了万名员工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心声,引起了强烈共鸣,传递出一种无冰不融的信心。向全体员工发出《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共渡难关——致全体员工和家属的一封信》,阐明公司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形势以及公司保职工工资发放的决定,坚定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的信心。145项技术创新和改造建议已落实46项,大H型钢生产线开发出两个品种3个规格的欧标型钢和414×405H型钢,中小H型钢生产线成功开发396×199H型钢、3个规格槽钢及三种轻型薄壁工字钢;实施差异化营销战略,提高型钢产品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型钢客户由47家发展到70家;探索和建立“联合销售”与“锁价销售”相结合的营销模式,不断提高产品的自主定价权和市场话语权,为打造全国最大、世界一流型钢产品生产基地奠定了基础。

  手牵手共克时坚——传播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

  受金融危机冲击,公司主要产品H型钢销售价格由最高6300元/吨,下降到3200元/吨,四个月亏损11.5亿元,使公司2008年前8个月赢利几乎抵消殆尽。对于有着8700名职工的企业来说,意味着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险的正常发放和缴纳将存在困难。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企业困难,职工更困难,决不能雪上加霜。经营层发50%的工资,中层发70%,确保普通员工工资100%发放。必须以“不亏损、不减薪、不放假”为目标,坚定信心、逆势而上,使津西在这场市场消耗战中坚持得住、坚持得好、坚持到最后胜利,除此别无选择,公司董事长韩敬远坚定地说。制氧厂职工张宗军一语道出职工们的心声:公司遇到这么大的困难,领导降一半工资,确保普通职工工资100%发放,这让大家非常感动。只有从节约一颗螺丝钉、一把棉丝做起,修旧利废,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才是真正与公司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言胜于行,点滴汇成江海。炼铁高炉平均作业率、转炉作业率、型钢轧线作业率、大H型钢、中小H型钢合格率、成材率、产品销售率等均有所提高,为战胜困境奠定了基础。员工们的辛勤付出,津西领导记在心里,践于行上。当身患肺癌的公司员工陈柏林从工会领导手中接过特病大病救助金时激动地说:“今年经济形势不好,企业在困难时期还能想着我,真是万分感谢,谢谢公司领导,谢谢津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