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邯钢新区超低碳钢冶炼达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09-07-15 14:35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近日,河北钢铁集团邯钢新区炼钢厂初次尝试冶炼低碳钢获得成功:碳含量达28ppm,硫含量80ppm,磷含量50ppm,氮含量32ppm,接近世界最好水平,这为开发国内紧缺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加快河北钢铁产品优化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超低碳钢(IF钢)是指含碳量在50ppm左右,是Interstitial-freesteel的简称。其典型成份特征是钢中的C(碳)、N(氮)元素的含量极低。产品广泛用于汽车制造、易拉罐制造等行业,国内市场需求量大。由于超低碳IF钢对深冲性能、表面质量等要求极高,生产难度大,目前我国尚不具备大批量生产IF钢的能力,每年需大批量进口。

  邯钢新区项目包括1套2250毫米热连轧机组、1套2180毫米冷连轧机组及深加工生产线、1个1000万吨级的综合原料场、2座大型焦炉、2台300平方米级烧结机和2套链篦机回转窑、2座3200立方米高炉、2座200吨级顶底复吹转炉及铁水预处理装置、炼钢精炼炉等设施及其它辅助设备。整体装备达国际先进水平,保持至少15年不落后。其中,2250毫米热连轧机组、炼钢干式除尘等部分装备达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新区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8个月,具备年产460万吨精品板材能力,二期2180冷轧项目正在建设,预计2010年6月投产。

  邯钢新区炼钢技术人员在吸取国内外IF钢开发经验的基础上,围绕超低碳和超低氮冶炼、RH深脱碳处理和保护浇铸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综合考虑铁水预处理—转炉炼钢—真空精炼—连铸“四位一体”的生产工艺;深入研究转炉炼钢的物料平衡及热平衡;严格控制钢包、中包的温度及状态;制定了详尽的连铸工艺及操作要求,最终获得成功,掌握了超低碳IF钢冶炼技术。

  近半年来,邯钢新区成功开发出510L汽车大梁钢后,又相继开发出更高级别的610L、700L汽车大梁钢,还自主研制出轮辋轮辐用330CL、380CL、400CL、420CL、440CL、490CL牌号车轮用钢,各项技术指标完全满足相关标准;其性能稳定、成型合格率高、焊接性能优良等,综合性能优于国内同类产品,产品供不应求,已占山东市场1/3的份额。

  此外,邯钢新区研发的低合金系列产品和桥梁用钢,具有良好的塑性、冷弯、低温冲击韧性、焊接及耐蚀性能,赢得用户青睐。针对用户的特殊需求,新区已批量生产了ERWJ55石油套管用钢,保险柜用HZ70、轴管钢440QZR、480QZR等。目前,邯钢新区开发出8大系列产品,包括汽车大梁钢系列、车轮钢系列、管线钢系列、石油套管钢、低合金高强度系列、桥梁钢系列、保险柜用钢、轴管钢系列等20多个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