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济钢集团:依靠降本增效和新品开发走出低谷

发布时间:2009-07-13 08:50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应对危机求新求变、降本增效攻坚克难。6月份,公司实现今年以来首次盈利,当月实现利润3389万元,生产经营逐步走出低谷。

  从去年8月份开始,钢材价格急剧下滑,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几近“腰斩”。与此同时,钢材需求严重萎缩,出口锐减。加上高价的长协矿和居高不下的煤炭价格造成的成本压力,济钢同全国其他钢铁企业一样,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中。

  济钢把这次危机转化为强化管理、提升素质的机遇,转化为调整结构、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机遇,以及加快技术改造、推进企业发展的机遇。他们紧紧围绕降本增效,力争生产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产品收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为降低原料成本,济钢高炉炼铁系统改吃“粗粮”。去年10月份以来,济钢实施了以“低价位、低品位、低库存”为主要内容的炼铁经济料结构调整。经济料配加比例逐步提高到40%以上,块矿配加到30%左右。到今年6月份,炼铁成本降到1900元以下,较去年年末降幅接近38%,大大高于行业同期19%的平均降幅。

  在产品调整方面,济钢与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华锐石油钢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供需双方联合进行产品研发,先后研发成功高级别管线钢、高强度石油套管用钢、油罐钢等,并向用户批量供货。半年多来,济钢还与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省内七家重点造船企业、山东省汽车行业、济南轨道装备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应对危机,实现互利共赢。

  在巩固造船板、锅炉容器板等拳头产品市场的同时,济钢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难得机遇,相继开发了能源用钢、汽车深冲钢、石油平台用钢等新产品,并取得铁路用钢“准入证”,抢得了市场先机。

  能源费用约占济钢总成本的23%。济钢通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探索建设与城市和谐共生、友好共赢的“都市型钢厂”。济钢还通过优化煤气资源,优先保证余热余能发电,上半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吨钢发电量提高31%,生产用电自给率接近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