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期钢主力迁仓换月 沙钢集团岿然不动

发布时间:2009-07-09 09:10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短短五个交易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的螺纹钢主力合约0909持仓量减少了近十万手;而与此同时,螺纹钢0910合约上的持仓量却增加了七万余手。一种期货市场司空见惯的资金换月行为正在上演,到昨天为止,一切看起来都按部就班,除了空头老大——沙钢集团的自营席位。

  5月11日,沙钢在螺纹钢0909合约上完成了最后一次加仓,其持有的螺纹钢空单总量达38744手(合38.74万吨)。此后长达两个月里,无论期货合约价格如何波动,沙钢都不理不睬,空头持仓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随着交割月的日益临近,螺纹钢0909合约的总持仓开始大幅减少。截至昨天收盘,0909合约空头的单边持仓已降至13.28万手。其中,沙钢集团一家独大,3.87万手的持仓占到了空头总持仓的29%,显得分外“扎眼”。

  是平仓还是交货?市场越来越关心沙钢下一步的动向。

  主力资金积极换月

  自今年3月27日螺纹钢期货挂牌交易以来,0909一直扮演着主力合约的角色。与其他月份合约相比,0909交投活跃、流动性好。但进入6月下旬后,主力资金向后迁仓的意愿强烈。6月26日,螺纹钢主力合约0909的持仓量创出新高,达38.68万手,此后,其持仓量逐步向0910合约转移。

  到昨天为止,0909合约剩余的持仓量仍有26.56万手,与峰值相比萎缩了近12万手;另一方面,0910合约的持仓量却从6月26日的3.5万手激增至昨天的14.87万手。上期所盘后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海通期货、东吴期货、中钢期货席位最近几个交易日主动减持0909合约头寸的迹象相当明显。

  “主力资金移仓换月早就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实际上我们认为螺纹钢的移仓还晚了一些。”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钢材事业部总经理魏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铜、铝、锌等其他品种的主力合约换月都已经完成,螺纹钢换月也是迟早的事。

  根据上期所规则,期货合约上市运行不同阶段的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是不一样的,越是临近交割月份,保证金收取的比例越高。因此,除下定决心进行实物交割的投资者外,多数资金都会选择平仓,转到更远月份的合约上开仓。

  沙钢空单何去何从

  “事实上,越往后面,沙钢持有的空单对0909走势影响越大。”魏兵表示,螺纹钢0909合约的总持仓肯定会继续萎缩,到一定程度之后,沙钢只要稍有平仓动作,必然会对整个合约的价格产生很大的影响。

  那么,沙钢如果坚持不平仓,将空单持有到期结果又会如何呢?魏兵认为,这几乎不可能。“根据交易所规则,进入交割月,单一自营会员持有的投机单不得超过9000手。若沙钢持有的3.8万手空单全部为投机单,则远远超标,到时候必须平仓。”魏兵表示,若沙钢持有的是套期保值单,则不受持仓限制;但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交割,沙钢势必会丢掉一些现货市场的份额,有些得不偿失。况且沙钢未必能申请到这么多的空头套期保值头寸。

  业内人士猜测,沙钢之所以迟迟不动声色,是在与散户“比耐心”。目前情况是,螺纹钢多头筹码较为分散,散户持有较多;空头筹码较为集中,多为机构保值盘。一期货营业部经理对记者表示,沙钢现在如果直接买入平仓,势必把价格打起来,对尚未平掉的空头头寸不利;但若能坚持一段时间,等待多头散户自行卖出平仓,在期货价格回落之后再行平空,效果会好得多。

  “无论是多头还是空头,最终都要平仓,关键就看谁先动手。”业内人士表示,后动手的一方肯定占优,沙钢之所以气定神闲,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此外,沙钢通过套期保值,已经提前锁定了加工利润,所以更能耗得起;而投机散户因为没有这块利润保障,最终主动离场的可能性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