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青钢致力高端产品研发 构建产销研新机制

发布时间:2009-07-01 11:23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青钢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立足企业实际,应对金融危机,致力开发高端产品,探索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销研新机制,成功突破了高效、环保、复合型高端产品低碳易切削钢的技术难题,创造了5月份月生产865吨、销售508吨,第四次刷新今年产、销纪录,增效20余万元的好成绩,为青钢进一步开发新产品、优化品种结构提升盈利空间提供了经验支持。

        一、找准经济增长点,成立产销研小组。

       在当前严酷的市场竞争中,青钢要以普通的装备和仅400万吨产量的规模来与众多同行高手竞争,自身产品没有特色和优势是难以立足的。基于对“夹缝中求生存”局面的正确认识,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青钢将着眼点放在了用创新发展的思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确定了以市场前景看好、利润空间较大的低碳易切削钢作为新的重点研发钢种和经济增长点。

       低碳易切削钢以其切屑的易脆断性适合自动车床加工高精度产品,其综合机械性能优良,市场需求量日益扩大,但研发与销售的难点多——钢中夹杂物控制、铸坯表面及内部质量控制、钢材轧制时控轧控冷工艺的确定等难度都很大大;在销售方面存在规格多(仅线材目前就有12个规格)、每个规格的一次提货量小和客户较分散等特点,而且该品种易生锈、易檫伤,故必需室内存放。而我公司室内库房非常有限。

        难点就是切入点。针对低碳易切削钢生产和销售的系列难题,青钢通过借鉴其他钢铁企业的成功经验,统一思想、研究对策,成立了“低碳易切削钢产销研小组”,由技术中心牵头、销售处、生产处、第一炼钢厂、第二高速线材厂、第一小型厂、中心试验室、技术监督处和供应处协同组成产销研一体的新机制。小组在该钢种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期内,负责工艺规程制定、生产过程监控、试验总结和产品质量提升;以技术中心为主负责销售合同条款的确定及用户的选择、开发,销售处根据确定的条款负责签订合同并组织发货。目前,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各种困难,保证了低碳易切削钢的试制、生产、储运及市场拓展。

        二、注重生产实践,培养锻炼人才,提高职工素质。

        产销研小组确定了低碳易切削钢研发和市场拓展的课题后,便迅速从原材料准备、炼、轧钢工艺装备改进、人员培训及合理排定生产计划等多方面入手,确保工作进度。

        在试生产的全过程中,由技术人员全程跟班指导,发现问题后及时协调,并努力寻求工艺改进的方法。面对难点众多、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循的困难情况,在集团公司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产销研小组成员通过查询相关的技术文献、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和到用户处了解用户的生产工艺、原料要求等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每次低碳易切削钢生产前,技术中心的产销研小组成员均到生产厂与有关技术和管理人员讨论、强调工艺及技术的关键点,并由生产厂在生产前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对转炉和精炼控制工艺的摸索,实现了夹杂物的稳定控制;通过设备改造、浇铸工艺的改进,很好地控制了铸坯的表面及内部质量;通过与国内同行交流和不断地试验,攻克了高硫钢氧含量检验的难题,从而使低碳易切削钢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同时也带动了整个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为该钢种迅速打开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产销研一体化,拓展发展空间。

        目前,青钢产销研一体化新机制的魅力已初显。技术中心的产销研小组成员通过走访客户、客户少量试用、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来不断推进我公司低碳易切削钢市场的拓展。领导大胆给年轻技术人才压担子,让他们打破以往产品研发与市场销售脱节的格局,不但要制定生产工艺、全程跟踪产品生产、不断改善产品质量,而且还直接参与市场考察、用户开发及市场拓展,并同北科大联合开展了“产学研”一体的科研攻关,弥补了企业内部技术力量及试验手段的不足。企业内部销售、生产、技术监督等部门与小组联动,各环节通力合作,攻坚克难,生产组织效率明显提高。以5月27日的线材轧制生产为例,第二高速线材厂一共生产220吨,进行规格转化6次,批量小、生产组织难度大。但在产销研小组有效的组织和协调下,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为维护企业信誉和效益打了一场漂亮仗。

        产销研小组成员尝试了无数个“第一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已使青钢生产了17个规格的盘条及圆钢,总产量约为3500吨。用户普遍反映我公司产品的内在质量、表面质量在全国属一流水平。

        青钢将进一步完善产销研新机制,建立低碳易切削钢促销管理制度、定价制度、客户服务制度和保证供货周期的产销研联动合同、计划管理制度,逐步实现规格系列化,不断改进产品内在质量和表面质量,并积极推进吨钢效益在千元左右含Bi低碳易切削钢棒材的开发,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企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积累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