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北钢铁集团拟注入主业资产 整合最后冲刺

发布时间:2009-06-24 10:03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备受关注的河北钢铁集团大整合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

       6月23日下午,唐钢总会计师、原邯钢总经理王俊杰告诉记者,在河北钢铁集团发展路径清晰的基础上,将未上市钢铁主业竞争性业务注入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时间表也将陆续确定。

       “目前,公司已经明确承诺,唐钢、邯钢、承德钒钛三家上市公司换股吸收合并后,将立即启动主业资产注资工作;其中,一年内将所持舞钢和宣钢股份注入股份公司。”而对市场关注的矿山资源是否注入上市公司,王俊杰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是否注入矿山资源。

        如不出意外,本月26日将是河北钢铁集团整合收官之日,届时,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都将召开股东大会,就三合一的整合方案进行投票表决。

       “大一统”整合思路

        记者从河北钢铁集团了解,公司整合旗下业务的主要思路是实行“大一统”的集团化管理。目前,集团在销售、采购、生产等环节的整合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河北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销售市场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旗下分公司已将采购和销售这两块汇总,对国内大宗原料、燃料采购和钢材销售进行统一采购、统一销售。

       上述负责人介绍,河北钢铁集团自去年6月30日成立后,整合工作分三部分,一是成立国际贸易公司、矿业公司等各个分公司,对不同业务实行分类统筹管理;二是使原材料采购和钢材出口逐步实现统一;三是对集团所属的矿产资源进行整合和开发。

        王俊杰表示,河北钢铁集团在最大范围内进行了实质性整合,整合内容不仅仅包括合并产能,更重要的是在业务划分、人事制度、内部管理、财务管控等方面进行了优化重组。

        以新组建的销售总公司和采购总公司为例,两个公司是在对唐钢、邯钢、宣钢、承钢、舞钢等子公司的相关人员及业务范围整合的基础上成立的,均为集团直接管理的一级分公司,成立的初衷是“突出专业化经营”。其中,销售总公司下面又成立了中厚板、热板、冷板、建材、型带管5个专业销售公司和1个工程项目部,采购总公司则成立了煤炭、焦炭、合金、冷料(生铁、废钢)铁精粉5个专业采购公司。

        对于整合效果,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曾对媒体表示:“如果仅以效益计算,我们旗下的子公司不用多产1吨钢,就比没组建前年增收10亿元。”

        河北钢铁集团旗下子公司舞钢总经理苏广奇6月23日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集团整合迈出实质性步伐后,由于增强市场话语权,采购和销售环节得以简化和优化,舞钢吨钢成本得到明显控制。”苏广奇进一步解释,集团公司先后与国内外多家装备制造公司、上游焦煤及铁矿石供应巨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舞钢背靠集团公司,在采购价格、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获得益处。

        注资预期

        在推进实质性整合的同时,去年12月份,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三家公司正式确认换股吸收合并预案中确定的换股价格和换股比例,并对换股吸收合并工作作出承诺:自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之日起三年内,河北钢铁集团将把现有竞争性业务,以协商确定的合理价格依法出售给存续公司,或者以其他合法的方式注入存续公司。

        申银万国钢铁业高级分析师赵湘鄂认为,河北钢铁集团换股吸收合并预案通过存在两个风险,一是股价和现金选择权的差价,二是预案中对集团注入资产的时间和质量规定不明确,部分投资机构对资产注入的承诺有一定异议。目前,由于3个公司的股价都远远超出现金选择权的价格,加上注资预期渐渐明朗,投票的阻力已大大减小。

        6月18日,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均发布公告,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1年内首先将河北钢铁所持舞阳钢铁53.12%股权和宣钢集团优质钢铁主业资产注入存续上市公司。在股东大会前夕,该后续资产注入承诺无疑加大了换股吸收合并方案通过的可能性。

        王俊杰也表示,原来邯钢的股东一直希望邯钢整合舞钢,成立河北钢铁集团后,集团遵循“做强中厚板业务”战略,并应广大股东要求,承诺将舞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注入宣钢资产,也是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并做强做大集团钢铁主业。

         公开资料显示,舞阳钢铁产品以宽厚板等特钢为主,主要用于军工和出口,2008年钢材产量为248万吨,实现净利润5.24亿元;宣钢主要产品为线材、螺纹钢、小型材、窄钢带及焊管等建筑钢,2008年钢材产量为520万吨,实现净利润3100万元。

        舞钢总经理苏广奇对记者表示,集团对舞钢作出的发展目标是年产能500万吨,目前舞钢产能已达到这个目标,但轧钢产能尚未达到400万吨的要求,此次集团承诺将舞钢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有利于提高舞钢产能,也使得河北钢铁集团中厚板产能达到国内大型钢厂的水平。

        但苏广奇亦表示,由于舞钢的主要客户是重工业制造,因此从金融危机中复苏速度相对其他钢企要滞后,目前,舞钢正根据集团提出的新战略,尽快实现从单一的利润中心到产品制造中心、成本控制中心的角色转变。

        矿山资源成亮点

        赵湘鄂认为,河北钢铁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相继注入后,将形成唐山、邯郸、承德、宣化、舞阳5个生产中心,实现真正的一体化,而后续公司的矿山等优质资源也值得期待。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矿石资源丰富,铁矿石产量多年居全国第一。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将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所属矿山整合组建成立矿业有限公司,负责铁矿石采选加工;现有矿石储量约10.37亿吨,规划铁矿山资源储量46.26亿吨。

        王俊杰告诉记者,河北钢铁集团整合全省矿产资源,目的是为集团实施低成本战略提供资源保障。

        赵湘鄂表示,由于铁矿石价格波动加大,在资本市场上,拥有自有矿山的钢铁企业具有更大投资价值,河北钢铁集团未来如果能将矿山资源注入上市平台,将有潜力成为钢铁股里的优质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涞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也于6月18日挂牌成立。王义芳在成立仪式上表示,由河北钢铁集团整合开发涞源矿产资源,符合集团以钢为主、多元发展的战略,也有利于将有色金属建设成为河北省新的战略支撑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涞源县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部,拥有华北地区最大采的整装有色金属矿,其钼、铜、锌、铅等有色金属蕴藏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