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吴溪淳对舞钢如何应对危机提出建设性意见

发布时间:2009-06-19 11:40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发展优势产品,巩固传统市场,保住领先地位,开拓潜在市场

  6月16日、1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吴溪淳到舞钢考察调研。吴溪淳对舞钢在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化“危”为“机”,如何求生存、谋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发展优势产品,巩固传统市场,保住领先地位,开拓潜在市场。

     6月16日下午,在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成文,总经理苏广奇的陪同下,吴溪淳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奋进的舞钢》电视专题片,并参观了公司新产品展览室、舞钢厂区及舞钢新线。对于舞钢在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取得的一系列业绩,以及舞钢为创建“科学示范型企业”,提升企业形象而进行的厂区环境治理,吴溪淳给予了充分肯定。

     6月17日上午,在公司形势报告暨挖潜增效动员大会上,吴溪淳向与会人员做了一场全面、深入、细致的报告。报告中,他认真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国内外的钢铁市场形势。目前,全球经济衰退,虽有回暖迹象,但中厚板市场依然看不到曙光。当前国内钢铁行业最突出的问题是产能过剩,中厚板产能去年为6400万吨,今年末预计达到8900万吨;热连轧产能去年为1.75亿吨,今年末将达2亿吨。舞钢一定要做好长期过紧日子的准备。吴溪淳希望舞钢能抓住机遇,尽快转变发展模式,由过去注重产能扩大、产量扩张转变为创新产品、开拓市场、节能环保、降低成本上来,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努力扩大战略合作伙伴,引进先进技术、优秀人才,找准切入点,力争早日建成世界级精品宽厚板生产科研基地。

     10时50分,刚刚做完报告的吴溪淳顾不上休息,便来到舞钢大酒店4楼会议室,与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常跃峰、副总经理钱泽旺、副总工程师科技部部长谢良法、销售分公司副经理牛新合一起促膝长谈,了解到舞钢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由于成本偏高,没有价格优势,合同量不足,产能不能有效发挥的实际情况。吴溪淳指出,从长远发展战略上考虑,对于别人代替不了,属于舞钢的优势品种,舞钢不能降价,要保住优势品种这块阵地,舞钢的“品牌效益”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失。对于普通品种,舞钢要让价不让市场,让利不让合同,巩固好传统市场,通过合同量的增加,解决当前面临的产能不能有效发挥的问题,实现规模效益,通过规模效益降低吨钢费用,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吴溪淳说,危机中也存在着发展的机遇,舞钢要抓住国家战略调整的时机,研究中厚板下一步的市场前景,开拓潜在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