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沙钢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16%

发布时间:2009-06-18 11:11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今年以来,江苏沙钢集团大力采用节能先进技术,严格节能科学管理,取得了新的成果。1至5月,沙钢电炉钢吨钢能耗、资源回收利用等主要节能减排指标同比大幅提升,其中吨钢综合能耗仅588公斤标准煤,同比下降5.16%,名列全省钢铁企业前茅,受到了省经贸委等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并推广了沙钢的实践经验。

        去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和严峻的市场形势,沙钢把节能降耗作为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今年又确定了吨钢综合能耗为610公斤标煤,吨钢可比能耗为550公斤标煤,转炉吨钢煤气回收量要达到100m3,干熄焦吨焦发电量要达到100千瓦时等主要节能目标,将节能减排目标层层级级分解落实到各个生产分厂,并全力组织实施12个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重大技改项目,积极参与江苏省组织的“千家企业”、“百家企业”节能大行动,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全面推进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深挖降本增效潜力。

        据了解,沙钢通过对电炉炼钢采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废钢预热、热装铁水”新工艺路线以及从炼铁到炼钢采用“一包到底”(省去中间包和混铁炉等环节,减少铁水热量消耗)等新工艺技术,今年1~5月,电炉钢吨钢冶炼电耗由改造前的221度下降到167.7度,降幅达24.12%。沙钢还通过进一步优化高炉炼铁工艺,优化炉料结构,加大喷煤比等节能举措,使炼铁工序能耗同比下降7.24%。此外,沙钢进一步实施高炉煤气、蒸汽等资源的全面回收、深度利用工作,今年前5个月综合利用煤气发电8.93亿千瓦时,吨钢综合能耗为588公斤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5.16%。(注:国家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纲要的吨钢综合能耗指标要求为62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