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民营钢企抱团取暖:沙钢洽购万达薄板

发布时间:2009-06-05 09:20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江苏省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刚公布不久,最大民营钢企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沙钢”),就寻觅到了一个收购对象——张家港万达薄板有限公司(下称“万达薄板”),一旦收购完成,在镀锌板、冷轧领域鲜有作为的沙钢,将实现延长产业链的目的,并为2010年实现产能逾3000万吨增添筹码。

  尽管拥有2800万吨粗钢的年生产能力,但沙钢这家2008年总产量进入全国钢铁企业前五的企业,在冷轧、镀锌板等高附加值产品领域却鲜有作为。据数据显示,2008年沙钢的产品产量分别是钢材2056万吨、棒材215万吨、钢筋625万吨、线材583万吨、中厚板153万吨、热轧421万吨等。

  近几年,沙钢一直在寻求具有收购价值的钢厂。与沙钢同处张家港市的民营企业万达薄板,是一家拥有50万吨镀锌板产能、上百万吨冷轧生产线的民营企业,总产能超过100万吨,隶属于攀华集团。沙钢副董事长贾祥瑢向记者证实,集团的确有收购万达薄板的想法。沙钢集团副董事长龚盛近日曾公开表示,最近就会对张家港的一家生产冷轧和镀锌板的企业做尽职调查,其年生产规模在40万~50万吨。龚盛所指的正是万达薄板。

  根据攀华集团网站的介绍,集团拥有酸洗→冷轧→镀锌(退火)→彩涂较为完善的产业生产链,其中三条冷轧薄板生产线年产能160万吨。2006年实现年销售收入超26.6亿元。万达薄板内部人士向CBN记者证实,沙钢的确正考虑对万达薄板进行收购。由于收购正处于尽职调查阶段,目前收购资金尚不得而知。

  对于出售原因,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民营钢企去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企业已被迫出售资产。今年以来,首钢集团已宣布收购山西民营钢铁企业美锦钢铁有限公司,宝钢集团则已完成收购宁波建龙钢铁。

  行业分析师胡艳平对记者表示,一旦收购万达薄板完成,沙钢在冷轧、镀锌领域将得到壮大。“选择在此时对行业进行整合,是比较合适的,代价相对较小。”

  事实上,在沙钢内部亦存在这种观点,认为如果将2007年的几起收购放在行业低潮时再进行,对公司将有非常大的帮助。

  2006年6月,沙钢以20多亿元分两次收购了江苏淮钢共计90.5%的股权,吞下了这家拥有300万吨钢铁产能的国有企业。一年后的2007年9月24日,沙钢又以20亿元现金代价,买下永兴钢铁80%的股权。永兴钢铁是河南省最大的民营钢企,拥有钢铁产能100万吨左右,且即将上马250万吨技改项目。

  几个月以后的2007年岁末,沙钢又以10亿元并购了紧邻自己的江苏永钢25%的股权。江苏永钢拥有近百亿元的总资产,年产钢能力高达500万吨。当年,沙钢还收购了年产钢30万吨左右的常州鑫瑞特钢51%的股份。

  记者在沙钢2008年钢材及细分品种产量表格上注意到,2008年沙钢钢材产量为2056万吨,除了1385万吨为沙钢本部生产外,其他均由所收购企业生产。

  沙钢到2010年的目标是产能3000万吨以上,这一目标得到了江苏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根据刚下发的《规划》,到2011年全省钢铁产业规模恢复到较为合理的水平,其中生铁4300万吨、粗钢5300万吨左右。

  《规划》提出,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以及搬迁改造,向沿江沿海地区转移生产能力,并逐步减少江苏省钢铁企业数量,到2011年力争前五名企业生铁、粗钢集中度提高到75%,钢材集中度提高到55%,并力争2011年形成1家年产钢3000万吨(包括省外控股企业产能)左右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龚盛表示,与其他大钢厂看重全流程钢厂不同的是,沙钢希望重组一些镀锌、冷轧板生产企业,也就是用热轧板生产的后期工序,希望能达到拉长产业链的目的,沙钢未来增加的几百万吨产量,可能主要靠收购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