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南钢加速扩张 拟在连云港建千万吨基地

发布时间:2009-06-04 08:45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江苏省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下称《规划》)浮出水面。记者昨天获悉,《规划》要求在三年内省内前五名的钢铁企业粗钢集中度要高达75%,且新增钢铁产能原则上都要落户连云港。目前,江苏省最大的两家钢铁企业,都瞄准了《规划》带来的机会,在扩张产能和重组上做起准备。

  沙钢重组

  江苏省的钢材产量紧随河北省,为4823万吨,在全国排在第二名。目前,江苏省排名前五的钢铁企业是沙钢集团、复星集团旗下的南钢、宝钢集团旗下的梅钢,以及中天钢铁集团、兴澄特钢五家钢铁企业。其中,沙钢去年的粗钢产量达到2289万吨,已经占据了江苏全省粗钢产能近50%的份额。

  昨天,沙钢集团副董事长龚盛对记者指出,今年沙钢的产量预计与去年持平,2010年的目标是达到3000万吨,这增加的几百万吨,可能主要就靠寻找合适的收购目标来完成。

  通过在过去的两年收购淮钢、永联等多家钢厂,沙钢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龚盛透露,与其他大钢厂看中全流程钢厂不同的是,沙钢希望重组一些镀锌、冷轧板生产企业,也就是用热轧板生产的后期工序,希望能够达到拉长产业链的目的。

  “目前在张家港、常熟就有一些这样的企业,也有些生存比较困难的企业开始来找我们,最近,公司就会对张家港的一家生产冷轧和镀锌板的企业做尽职调查,其年生产规模在40万~50万吨。”

  据记者了解,《规划》并没有明确由江苏省的哪家企业负责整合省内的钢铁企业。而在江苏省,包括沙钢在内的钢铁企业,基本都是民营企业,由政府主导进行重组要比河北、山东、安徽等地困难得多。

  南钢扩能

  与沙钢相比,复星集团2003年起控股的南钢去年的粗钢产能只有600万吨左右,但也已经制定了在江苏省扩张产能的计划。记者获悉,南钢拟在江苏连云港市建设千万吨级的钢铁基地,其中先期400万吨的钢铁项目已进行了评审咨询会。南钢还与连云港市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联手展开钢铁项目前期工作。

  昨天,南钢总经理杨思明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还需要等待国家的批准。

  目前,江苏省全省90%的铁、钢产能集中在沿江两岸,还有30%左右的产能布局在城市或城市近郊。而省内钢厂90%的矿石依靠进口和省外市场采购,因此《规划》希望将钢铁项目向沿江转移。

  连云港内部高层昨天告诉记者,江苏省规划的钢铁基地位于连云港市的徐圩开发区,目前连云港市已经成立了徐圩开发建设指挥部,在这里规划码头、钢铁和石化项目,以及新建一个几万人的城市,今年就会开工建设。其中钢铁项目的规模将达到4000万吨,除了南钢,今后江苏省内的大型钢铁企业沙钢、华西钢铁如有扩建产能计划,也将落户连云港。而连云港筹划的铁矿石码头和原油码头项目,也正是为了钢铁和石化基地的配套。

  如果南钢千万吨钢铁项目获得批准,其在江苏的钢铁产能也将直追沙钢。而龚盛昨天对记者明确表示,目前沙钢还没有在连云港扩张产能的具体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