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水钢集团直面市场变化克难攻坚

发布时间:2009-05-31 08:54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不能说这场危机已经见底,但经过半年多的坚持,我们减亏的幅度逐月增长,如果市场没有大的波动,这个月就可以做到盈亏持平。”5月20日,首钢水城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槐祥对记者说。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4月份,水钢的铁、钢、材、冶金焦制造成本降幅均超过21%,冶炼降低焦炭使用比例、减少炼钢钢铁料消耗、提高钢材综合成材率等三大技术经济指标攻关,为水钢降低成本贡献了4001万元。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水钢应对危机、紧贴市场所采取的成本管理倒逼机制。

     去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钢材价格从上半年创纪录的每吨6000元高位一路下滑到3000多元,冰火两重天的市场变化给水钢带来了巨大压力,在近年来首度出现大额亏损后,2008年10月29日起停掉了三分之一的产能,实施“限产减亏”,职工月收入降到正常水平的70%。

     水钢在亏损的剧痛中大力推行成本核算倒逼机制,迅速成立“降低原燃料采购成本”、“生产组织、攻关技术经济指标”、“加强内部管理,降低销售、接待费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职工稳定”等五个攻关组,借此推动企业管理的全面提升。同时因势利导,开展“干部扎根基层、党员扎根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和“感恩教育”活动,在困难时期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

     水钢人的坚守收到了效果,他们用7成的产能,在去年四季度超额实现了上年同期创下的产量指标。

     真正的转机出现在今年2月2日,水钢全面恢复生产,2号高炉创造了开炉3天就恢复正常生产的历史最好水平,炼铁厂最高日产量达到9000吨,轧钢厂4条生产线最高日产量突破万吨大关,入炉焦比、钢铁料消耗、高炉喷煤比等技术经济指标大幅改善,相继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生产一线的坚持不懈也激发了市场营销人员的斗志,水钢销售分公司推出细分市场、差异营销的策略,围绕“省内做量增份额、省外做价增效益”,构建由经销商、工程客户、终端直付工程等多层次的渠道组合,有效应对了市场挑战。今年1至4月实现货款回笼34.92亿元。

     市场营销的变化促使水钢加快了技术创新步伐。4月8日,集团公司紧急部署开发高附加值品种钢,炼钢厂、轧钢厂在技术部门指导下,短短8天时间就成功开发试制出矿用锚杆钢。

     众志成城,聚沙成塔。今年前4月,水钢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合计降低37.66%。4月份亏损降到2600万元,摆脱了连续数月巨亏的局面。目前,从营销、财务部门反馈的数据分析,企业5月份有望实现盈亏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