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发布时间:2009-05-26 08:48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五一”小长假期间,山西省出台了冶金等八大产业振兴计划,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全面系统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作为山西省最大的钢铁企业,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在应对金融危机、产业振兴双重目标下的做法是:一手抓产品创新,走高端市场;一手抓降耗挖潜,淘汰落后产能。

     太钢一直致力于高产品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效益产品的开发生产,大力开拓新的需求和新的市场,瞄准钢铁行业国际前沿发展趋势,聚焦重点行业,在以“特色产品”、“新品”满足当前顾客需求的同时,大力开发“前瞻性产品”引导顾客,创造未来需求。尽管经济下行期的钢铁业并购重组已到黄金时期,但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企业来说,做强比做大更重要,在兼并重组上应审慎,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另一方面,太钢提出降低60亿元成本的目标。李晓波说:“当前,我们以价值管理为导向,围绕品种优化、炉料优化、工艺优化的降低成本措施开始全方位深入实施。加上太钢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在减支增效方面一定会有新突破。”

     据他介绍,目前,太钢已建成干熄焦、煤调湿、脱硫脱氰、生活污水回收、中水深度处理等项目。开发转炉炼钢操作模型,炼钢一次合格率提高2.4个百分点,全年可增加效益约240万元;将干熄焦环境除尘粉(CDQ)配加到高炉喷吹所用的煤粉中,炼铁厂仅此一项月创经济效益90多万元;将原料包装箱内的废弃塑料布、瓦楞纸板等全部回收利用,作为钢液测氧探头包装的填充物使用,自动化公司制造作业区节约了5000元。太钢不锈2009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34.07%。

     据了解,太钢下一步将继续高起点实施节能减排、升级置换改造,积极推进干法除尘、余热回收、污水处理回用等节能项目的建设投用,加快钢渣尾渣、尘泥回收等重点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