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重庆钢铁2000余万股叫卖 三当家或换人

发布时间:2009-05-13 08:50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重庆钢铁的前十大股东的部分排名或将发生变化。记者了解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钢铁集团所持的上市公司不超过2500万限售流通股将于近期拍卖,占公司总股本17.3亿股的比例约为1.44%,尽管占比不高,不过最后的竞得方将很可能位列重庆钢铁前十大股东的第三名。

  据悉,此次拍卖系法院委托上海国泰拍卖行有限公司进行。有意思的是,法院方面并未规定明确的拍卖数量,只规定了拍卖数量上限,“在2500万股限度内处置”,这也是此次拍卖较为特别之处。

  之所以有如此设定,主要是因为此次拍卖采取单价拍卖形式,即法院已确立此次拍卖所得股权拍卖款总价,然后再按照拍卖最后确定的竞得单价折合成具体股数,是以并未确定具体的拍卖股数,经过大致推算,才定在“2500万股”这一限度内。

  与此相呼应的是,重庆钢铁的2008年年报显示,目前大股东持有的8.45亿股中,有2000万股处于冻结,除此之外,并未有其他股权质押、冻结或托管情况,这一冻结股数与“2500万为上限”的情况也大致吻合。

  此次拍卖保证金为800万元,单价以重庆钢铁的最近每股净资产为参考价,大致在3.27元,以此计算,此次法院确立的拍卖总价款金额大约在7000万元至8000万元间,而这笔金额的用途是否用来解决债务问题或用作其途尚不清楚。昨日,重庆钢铁收盘报于5.2元,上涨3.17%,3.27元的参考价相当于股价的60%左右。

  尽管实际的竞得数量不会高于2500万股,其实也应该相当可观。因为即使按照重庆钢铁的收盘价5元多的水平计算,相应的竞得股数也已超过了1000万股。年报显示,重庆钢铁2008年底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重庆钢铁集团和HKSCC NOMINEES LIMITED,持股比例分别为48.76%、30.51%,而排名第三的股东为“海通-交行-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兴AM 中国人民币A 股母基金”,持股数量为900万股,比例为0.52%。如果这次股权被单独的竞买方获得,或将跻身列为股东排名中的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