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宝通钢铁:蓄势而起 顺势而变

发布时间:2009-05-08 11:14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对钢铁行业来说,今年面临的是需求萎缩导致钢价下跌,全行业业绩大幅下滑。作为南通市最大钢铁生产企业,宝通钢铁有限公司面对不利形势,没有保守“冬眠”,而是抓紧“冬训”,投入15亿元新上大口径合金钢管坯项目。目前,精品钢的项目建设和普通钢的技术改造并驾齐驱,实现了“项目工程有序推进,生产经营控制得当,企业风险有效防范”。

  “企业在繁荣阶段播下什么种子,在萧条阶段会有相应的收获,反之,在萧条阶段播下什么种子,下一轮经济高涨阶段就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宝通钢铁在精品钢项目上暗暗蓄势,在普通钢项目上顺势而变,盯紧市场,随时准备迎接复苏和反弹。

  倒逼机制严控成本

  宝通钢铁综合管理部部长李亘明告诉记者,企业一二月份尚有盈利,三月份开始出现亏损。面对不容乐观的大势,企业提出了“以市场倒逼生产现场、以客户要求倒逼成本质量”的口号,从采购、营销体系、吨钢能耗、降低铁水成本等方面落实“倒逼机制”,以市场需求为原点倒逼产销机制,提高优势产品比例。今年一季度,实现降本增效4394.9万元。

  忽“冷”忽“热”的炉况,时高时低的产量,居高不下的生产成本……这些曾长期制约着宝通钢铁高炉生产的难题,经过不懈的技术攻关,目前均得到了有效解决,不仅高炉生产稳定顺行,铁水成本更是比去年平均每吨下降近30%。

  据介绍,宝通钢铁新建高炉投产后,由于工艺、技术等方面的原因,生产一直不稳定。企业在千方百计突破工艺、技术难题的同时,注重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努力打通制约高炉稳定、顺行的“瓶颈”。悬料故障曾长时间困扰着宝通钢铁的高炉生产。为解决这一难题,企业成立攻关小组,最终通过解决高炉槽下堵塞、及时对振动筛清理、优化气流分布、提高原燃料质量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过去,每月平均发生5次悬料故障,现在已连续多个月实现了悬料故障为零的目标。为了降低高炉生产成本,宝通钢铁还采取了提高煤气利用率、降低燃料比、降低原燃料消耗、严格装料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维修费用一直是宝通钢铁各项费用的大头。为减少此项支出,企业改变“逢停必修”的传统观念,根据生产负荷调整维修模式,最大限度确保作业时间,减少停机损失,降低检修负荷,一季度维修费用降低了1700多万元。

  技术优势开拓市场

  宝通钢铁有着近20年的螺纹钢生产历史,生产的“宝日”牌螺纹钢由于品种多、规格全、质量好,成为华东地区螺纹钢的第一品牌。上海APEC会议中心主会场、浙江舟山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都选用宝通钢铁生产的螺纹钢作为主要建材。

  但近年来,华东地区先后涌现出一批螺纹钢生产企业,在生产规模、装备水平、品种结构等方面均有较大优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宝通钢铁凭什么胜出?

  技术精益求精,新品研发不断,以及老牌企业所拥有的服务和品牌优势,使得宝通钢铁的螺纹钢始终保持着较高产销率。含锰低磁螺纹钢、抗震用螺纹钢等“独门法宝”一经推向市场,便有大笔订单纷至沓来。

  近年来,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高难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不断涌现。而被称之为“烧火棍”的螺纹钢产品,已被列入“三低一高”的行列(即制造低难度、技术低含量、投入低回报、生产高消耗)。可国内许多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都离不开螺纹钢产品,螺纹钢市场需求依然很大。决策层本着务实的原则,在企业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积极建设宝钢精品钢坯供应基地,一方面也要把“烧火棍”做成企业的拳头品牌。

  多年以来,由于螺纹钢使用较为“粗放”,许多生产企业都对螺纹钢表面的“气泡”忽略不计。经市场调查,宝通钢铁认为,其他企业忽略不计的细节,正是我们占领市场的突破口。随后,公司成立攻关科研项目组,投入数十万元对相关设备加大改造。攻克小“气泡”,带来的是大收益。螺纹钢质量上了一个档次,吸引了不少用户。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对建筑的抗震性能要求进一步提高,抗震螺纹钢的需求随之大增。宝通钢铁抓住这一机遇,结合国家新颁布的有关技术标准,进行抗震螺纹钢的自主攻关。抗震螺纹钢比一般螺纹钢产品要求更高,对产品的力学性能、含碳、含磷及含硫量均有严格规定。宝通钢铁总结多年来螺纹钢产品的生产经验,结合自身装备和工艺条件,不断优化合金配比、强化冶炼过程控制,3月成功生产出3个品种、近10个规格的抗震用螺纹钢产品。

  结构调优迎接转机

  对行业前景,宝通钢铁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螺纹钢毕竟属于钢材中的低端产品,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去年8月,总投资15亿元的大口径合金项目正式动工,建成后公司产能不变,但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合金钢将占据较大比重。

  作为宝钢集团精品钢生产基地之一,大口径合金钢管坯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合格连铸圆坯60万吨,使宝通钢铁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产能120万吨不扩大的情况下,企业仍能降低产品单位能耗。精品项目带来的高附加值,将使企业年销售收入从现在的30多亿元增加到60多亿元。生产的合金钢管坯除部分用于螺纹钢外,其余主要用作油套钢管、高压锅炉管、气瓶和石化用钢,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

  据介绍,该工程建设一套直径400毫米合金钢管连铸机和100吨电炉及相关配套设施,新增除尘及相关公辅设施。记者在现场看到,新项目的地下工程全部结束,主厂房框架已经形成,接近封顶,部分设备正在安装之中。古老的通扬运河静静流淌,让人畅想和期待的蓝图已经绘就:待明年投产之时,这一片忙碌的工地将成为宝通钢铁再度腾飞的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