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北钢铁集团尚无投资澳矿企计划

发布时间:2009-04-29 11:08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河北钢铁集团与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Aurox Resources(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AXO,下称Aurox)已达成供货协议,但尚未涉及股权合作事宜。

  4月28日,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田志平在2009年中国铁矿石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已与Aurox达成了购买协议,每年将向Aurox购买300万吨铁矿石,但在投资股权上,“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Aurox铁矿石项目计划于2009年末投产,年产铁矿石达600万吨。

  2008年5月,当时还未并入河北钢铁集团的承德钢铁集团,曾与Aurox就购买其股份一事进行过谈判,但最后未能成交。去年10月底,Aurox理事长Charles Schau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与河北钢铁集团总裁见面进行谈判。因此引发业界猜想,河北钢铁集团将入股Aurox。

  田志平透露,2009年河北钢铁集团计划进口3600万吨铁矿石,比去年有所增加,全部为长协矿。

  “目前我们是按去年长协价的八折支付货款。如果要按六折支付,还需要与三大矿山公司进一步谈判。”田志平告诉记者。

  按照以往惯例,在每年铁矿石谈判结束之前,中国钢铁企业按照上年的谈判基准价格,向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和淡水河谷(VALE)三大矿山公司支付货款。在谈判结束后,再按照新的基准价格“多退少补”结算差价。

  由于目前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比2008年度长期合同价格低40%左右,在2009年铁矿石谈判未完成之前,钢铁企业都在打折支付货款。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此前曾表示,国内钢厂预付款项的价格一般不要超过2008年度长协矿价格的60%。

  此外,田志平表示,为应对市场需求不足,目前河北钢铁集团已经减产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