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川威集团秀水河铁矿:“三招”应对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09-04-08 14:13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如果行情回暖,我估计今年的钒钛价格会在400--450元/吨之间,并且走高的可能性较大”。3月10日上午,坐在位于会理县滨河路的办公楼,谈起应对从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带来的一系列不利影响,会理财通铁钛有限责任公司秀水河铁矿总经理张登科显得从容而自信。

    尽管遭遇“8·30”会理地震和金融危机影响,但秀水河矿业有限公司依托集团优势以提升产能、降低成本和确保利润为中心,用“延伸产业链,重金投入技改,苦练内功”三招确保产量、质量效益目标完成,凸显了极强的核心竞争能力。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黑色及有色金属行业受到重创,金属价格大幅下挫。自去年9月以来,铁、铜、铅锌等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产成品存货大幅增加,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亏损面扩大。即使这样,隶属川威集团的会理县财通铁钛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控股企业会理县秀水河铁矿,2008年全年还是实现工业总产值10.49亿元,实现利润4.2亿元、税金1.47亿元。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全球金融风暴强劲,但公司的上市工作在2008年11月20日通过了香港联交所的聆讯,取得了上市的资格和主动权。

     与此同时,秀水河铁矿积极谋求新的发展路径,延长产业链,走产品精深加工路子,消化或抵御因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铁矿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和发挥集团公司规模优势和多元化结构优势,延伸产业链,形成了从原矿-精矿—球团—钢材—型钢的一条龙产业模式。在集团公司的宏观调控下,加强了从原材料—半成品—产品各个环节之间的紧密协作,做到产品之间利润互补,以降低经营风险,争取最大经济效益。

     “市场没有萎缩”,提到产品市场,张登科很自信地表示。去年的价格较低,总的销售收入是2.1亿元,今年预计会超过去年,达到2.2亿元。虽然钛金属矿市场价从去年的550元降到现在的170多元,但利润可以和成本持平,可以接受。

     始于2008年下半年的金融海啸,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秀水河矿业有限公司也受到重大影响,矿价下跌近60%,单位产品利润几近为零。在严峻的困难面前,背靠强大的集团公司,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止滑提速、爬坡上行、迎难而上,充分挖掘企业的潜能,苦练内功,尽最大限度开足马力生产,本着保本就是赢,生产就不亏的指导思想应对当前金融海啸。

     在营销方面,从今年年初开始,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的销售思路,采取价格上升时多发快发,减少产品库存积压;价格下降时,审时度势,抓住机会适时销售的战略,并结合集团公司产品机构多元化特点,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需求。

     世界金融危机虽然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及产品市场,但是秀水河铁矿却借此机会强化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开源节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降低产品成本,力争在不景气的市场中,产品降价不降效,力争保增提速,爬坡上行。

     资金方面加强银企合作,申请各方面资金支持;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协调银企关系;合理利用资金加强技改,优化生产方案,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清·石成金《传家宝三集·俗谚》有“线儿放得长,鱼儿钓得大”的典故,比喻做事从长远打算,虽然不能立刻收效,但将来能得到更大的好处。

     放长线钓大鱼,这是一种策略。在生产技改上,秀水河铁矿技改,也是一种长线效益。

     一个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在市场不景气的条件下进行技改是需要勇气和前瞻性的,因为技改可能会带来工厂的半停工状态,但秀水河铁矿正开足马力抓生产,通过质量和产量的提高,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

     在这场“金融防御战”的博弈中,秀水河铁矿从优化工艺流程,降低成本、扩大规模,产量上充分体现规模优势。采取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技改,生产技改两不误的原则,优化工艺流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狠抓质量、工期,利用规模效益来抵消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各种损失,做大做强未来市场。

     今年1—3月,秀水河铁矿产量同比上升1倍,针对原矿的特殊性更好的提高金属回收率,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设备的运转率,确保在现有的设备基础上提高产量。在增加产品附加值方面,投资2650万元,在废弃的尾矿中优化选钛工艺流程,充分合理利用有限资源,增加企业的利润。

     张登科总经理表示,继去年的技改后,今年还会加大技改力度,准备投入2100万元扩大技改项目,确保55万吨的生产计划任务全面完成。虽然现在的铁特别是钛的价格较低,但总的趋势是会回暖的。我们计划在今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技改主体,提高总产量,让高产量保证利润底线。

     会理县秀水河矿业有限公司地处会理县矮郎乡境内,以开发钒钛磁铁矿为主,该矿拥有地质储量9800万吨,属采选联合企业,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21016万元,实现利润11249万元,实现税金5928万元。2009年1—3月,共实现销售收入427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35万元,实现利润500万元,同比增长46.4倍,实现税金631万元,同比增长6.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