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安徽长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抗御风险攻略

发布时间:2009-04-03 10:54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全球性金融“寒潮”,直接或间接地冲击着钢铁行业。

 

地处当涂县太白镇的安徽长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在逆境中沉着应对,对外努力稳定市场,扩大销售;对内深入挖掘潜力,降本增效。从而使得产销保持旺势,展现出一幅逆水奋行的画卷。

 

以新品为龙头带动销售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钢材市场风云突变。上游要素资源价格高位运行,而钢材价格却大幅度下滑,甚至一度跌破成本线。

 

严峻的挑战面前,长江钢铁沉着应对,迎难而上。他们采取“销售多出货、快出货,原料少进货、不进货,生产降成本、保销售”的措施,以变应变,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原料部门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在保证生产供料的同时,以小批量、低采购形式,将原料采购压缩至极限库存,有效减少了“高价进、低价出”的被动局面。

 

针对市场行情低迷,该公司销售部门想方设法开辟市场,吃千辛万苦,踏千山万水,最大限度地消化产品库存,为保证生产创造条件。去年8月份,该公司日销售量最高时达到了4600多吨。创下自公司成立以来单日销售新纪录。

 

生产部门也围绕客户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先后开发了Φ8mm盘螺、Φ32mm大规格螺纹钢,从而配齐了公司主导产品热轧带肋钢筋的规格;同时,根据市场需要,加大对新品的研发,成功地开发了抗震结构钢和屈服强度更高的RB500钢筋。进一步提升了产品档次,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产品好不好,质量是关键。越是困难时期,该公司越是严抓产品质量,以质量占领市场,让用户满意。通过实施质量和品牌战略,使该公司“荣恒”品牌钢材产品在市场叫得更响,并成功打入了南京过江隧道、京沪高铁、华能电厂、台州路桥飞机场、武广高铁等1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

 

以稳定队伍促进降本增效

 

当涂县太白镇农民仕金龙,前两年在江苏一家钢铁企业打工。受金融风暴影响,去年下半年,失去工作的仕金龙返乡,正赶上“长江钢铁”招人。去年11月,仕金龙到“长江钢铁”上班,现在,他每月的工资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

 

长江钢铁公司办公室主任姜学保介绍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去年以来,有不少企业减产、裁员,但他们企业不仅没裁减人员,还增招了50多名返乡民工。

 

该公司党委书记张治文告诉记者,“长江钢铁从一个仅有3名留守人员的倒闭轧钢厂起步,经过8年的发展,今天已成为拥有2400多名员工、年产铁91万吨、钢104万吨、材101万吨,实现销售40多亿元的全国民营500强企业,靠的是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奋斗;因此,企业遇到困难,他们首先想到员工的利益,这也是企业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去年以来,他们公司没让一个员工掉队,而是带领员工,团结一心应对挑战。

 

为降低生产成本,该公司动员职工,从内部挖潜,降本增效。他们将废弃的钢渣回收,制成微粉后供水泥生产企业使用,仅此,每吨钢渣创造效益500多元,“一年下来,就可新增240万元效益”。在节能减排上,该公司利用高炉煤气(余气)代替煤炭,进行二次加热,有效节约了原煤的使用。该公司的生产废水,经二次循环使用后,既节约了用水,又做到了环保排放。

 

经过员工们的共同努力,该公司的生产成本明显降低。

 

以技术改造增强抗险能力

 

2008年,该公司业绩逆市飘红: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上交税金1.66亿元,同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31%35%

 

今年以来,长江钢铁的产销形势依然良好。“一直是满负荷生产,就连春节也不例外。”

 

2月底,该公司被国家人力资源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评为“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长江钢铁轧钢厂厂长助理、农民工王锦宏同时被评为“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刚从北京领奖归来的该公司党委书记张治文满脸笑容:“这是对公司的鼓励,更是一种鞭策。”

 

该公司董事长杜少荣说,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保证了长江钢铁的稳定发展,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加快了企业的成长。当前,受金融风暴的影响,“长江钢铁”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有信心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更大的发展。

 

张治文还告诉我们,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长江钢铁的“近期300万吨、远期500万吨优质钢产能置换技改项目”,近日顺利通过省有关部门的审批。该项目已被列为该市重点建设项目。

 

为帮扶长江钢铁发展,当涂县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技改筹建工作组,并制定了项目若干扶持政策。在市县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目前,该项目的规划选址、环评、安全评价及能耗评价等前期准备已基本就绪。预计今年6月份将开工建设。

 

张治文对记者说,此项技改项目的实施,为他们公司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次新的良机。他们将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早日将长江钢铁建成华东地区精品钢基地。